中科天元召开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专题项目启动会
  近日,作为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专题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制备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中科天元成功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林鹿教授主持,中科天元董事长余伟俊致欢迎词,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及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的项目参与人员出席会议。会议就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作了布置与说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作了介绍,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


 
  该项目围绕拟解决的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可及性、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高效性和纤维素类生物质酯类燃料适用性等关键技术问题,以生物质组分化学结构解析为基础,以清洁分离为导向,开发纤维素类生物质制备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得到高纯度的乙酰丙酸酯和戊内酯,并复配获得酯类汽/柴油燃料,完成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制备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的工程验证,最终实现对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经济和环境效益评价。
 

 
  该项目由五个单位共同合作,分别是厦门大学、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及广东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为项目牵头单位,负责项目整体推进工作。技术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其研究团队承担过“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课题,研究基础扎实,成果突出。
 

 
  纤维素类生物质水(醇)解酯化的直接产物是乙酰丙酸酯和戊内酯等短链脂肪酸酯,从生物质转化合成的路线短,具有优异的燃烧性、安全性和清洁排放性,被认为是本世纪极有发展潜力的重要生物质液体燃料。目前,纤维素类酯类燃料是生物质能源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新的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已成为生物质能源领域的战略高地,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中科天元参与此次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对公司的业务开拓和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基于中科天元在燃料乙醇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参与示范线的建设,将可能快速高效地把酯类燃料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实现装置的大型化生产,形成广东在清洁生物酯类燃料领域的先发优势;同时,中科天元在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与都有过项目合作的丰富经验,通过参与该项目建设,将可能增强公司在一带一路生物燃料装备制造和产业的推广能力,将可能更快地将此项技术进行国际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