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乙醇汽油目前已占汽油总消费量六成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姜鑫民处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随着中国宣布2020年全面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在全球替代化石原料战略中将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粮食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燃料乙醇年产量将达到1.2亿吨。

  巴西美国需求大

  据姜鑫民介绍,2016年全球燃料乙醇年产量约7500万吨。其中,美国和巴西的年产量分别为4422万吨和2118万吨,位列世界前两位,占世界总量的80%以上。

  目前,巴西是世界上唯一不使用纯汽油作为汽车燃料的国家,乙醇汽油比例为22%。巴西实施的“国家乙醇计划”为燃料乙醇产业打下了基础。从2000年开始,巴西政府放宽价格管制行为,市场化进程迅速。同时,巴西政府积极推广灵活燃料汽车,促进了燃料乙醇的使用。通过前期国家计划和后期市场化,巴西燃料乙醇也实现了良性可持续发展。

  在美国,产品未至,立法先行。1978年,美国颁布了“能源税率法案”,减少燃料乙醇用户的个人所得税,打开应用市场。目前,美国正在运营的燃料乙醇工厂达到200个,全国的年生产能力达到4668万吨,98%以上汽油都含有乙醇(E10)。据了解,美国乙醇汽油产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环境价值。此外,得益于美国乙醇汽油推广,2016年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降低了8个百分点,达到25%;乙醇汽油取代了用于炼制汽油所需的5.4亿桶原油。

  欧盟目前有乙醇燃料工厂72家,包括一家纤维素乙醇厂,年产能约670万吨,装置负荷约61%,乙醇年产量约410万吨。根据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RED)提出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一代燃料乙醇占交通领域能源用量不超过7%(按能量计,若按体积计大约9.6%),目前比例为5.2%,因此欧盟乙醇汽油未来发展仍有空间。

  亚太速度相对慢

  亚洲清洁燃料协会执行董事胡智铭介绍,亚太已有多个国家开始应用乙醇汽油。但是由于经济、性能等因素,目前亚太乙醇汽油推广速度比较缓慢。

  据介绍,日本在10年前就推出了全面普及E10乙醇汽油的计划,力争在2030年之前让全国所有车型都使用乙醇汽油。但是日本对于乙醇混合燃料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评估后,发现直接掺混乙醇存在问题,而且还会增加炼油企业成本,目前日本乙醇汽油中乙醇比例被限制在3%。

  泰国是东南亚第一个引入E10生物燃料的国家,利用甘蔗和木薯生产生物燃料。目前,印度要求全国使用E10生物燃料,但是这项法令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生物燃料调和汽油在该国的比例只有1.9%。澳大利亚也颁布法令,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使用E10生物燃料。但是由于在南威尔士州公众对生物燃料接受度低,生物燃料的普及程度并不高。印度尼西亚2006年就颁布法令使用乙醇燃料,希望能减少燃料进口,但由于供应方面的限制,生物燃料项目并不成功。过去几年,印度尼西亚关闭了许多乙醇生产厂,目前仅有少数几座还在维持供应。

  菲律宾规定乙醇的调和比例也是10%,但是由于季节性的供应短缺,在E10汽油中掺混的乙醇比例常常达不到要求。越南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出E5和E10燃料,但是由于供应短缺、生产成本高和公众接受度低等困扰,很难实现目标。越南最近提出,2018年1月越南全国加油站将供应E5常规汽油。

  中国市场空间广

  姜鑫民介绍,中国自2002年开始发展燃料乙醇,2016年消费达到243.9万吨,其中国内产量202万吨,进口42万吨。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燃料乙醇消费国。

  不过,与美国、巴西相比,中国燃料乙醇规模仍偏小,占工业消费比例仅为8%,调和汽油约2600万吨,仅占去年全国汽油总消费量的20%。从中期来看,中国提出到2020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达到400万吨,相比目前有54%的增长空间。从长期来看,到2020年,中国车用乙醇汽油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姜鑫民表示,产业发展10多年来,中国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技术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推广使用成熟可靠、安全可行,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农业方面,消化人畜不能食用的玉米、水稻、小麦等1430多万吨,副产1240多万吨高蛋白饲料。能源方面,调和汽油近2亿吨,间接减少原油进口3.2亿吨,相当于再造了3个塔里木油田。环保方面,累计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520万吨,并减少汽车尾气有害物质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