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燃料乙醇发展带动玉米增产
  一直以来,都存在着生物燃料和粮食安全之间关系的误解。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博士认为,这一误解是影响燃料乙醇推广的障碍。

  美国作为燃料乙醇生产世界第一的国家,它的产业其实是在美国农业部的推动下完成的。美国的燃料乙醇在1980年产量只有52万吨,2014年已增至4282万吨。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乙醇后,在这40年时间里,玉米产量则由1.48亿吨增长到3.53亿吨,玉米产量迅速增加的最大动力来源就是生物燃料乙醇。虽然美国玉米产量不断提升,但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库存压力。

  奥斯特米尔认为,燃料乙醇在交通去碳化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乙醇汽油与纯汽油相比,减排超过50%,效果显著。但是,生物燃料生产在多个主要市场中受到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其应用尚未实现国际能源署生物燃料路线图的目标。

  当前,亚洲的预期乙醇消费不足,使得一些国家失去了交通领域“去碳化”和增加区域农业投入的机会。亚洲对乙醇的稳定需求将会刺激亚洲的农业投入,提高单产,提高粮食安全。

  美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推广乙醇,燃料乙醇的生产非但没有与人争粮,反而带动了玉米单产逐年提高。奥斯特米尔认为,对农民而言,真正的风险来自谷物价格下跌从而抑制全球农业投入,超低的粮食价格会抑制发展中国家农民进入市场的意愿,使他们陷入勉强维持生计的困境。

  奥斯特米尔称,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当投资和技术改良提高了整体的农业生产率和粮食可获得性,生物能源能够提高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价格虽然会增加食物成本,但却能够使农业家庭的收入提高,同时也提高他们购买食物的能力。

  生物能源领域的新基础设施建设会带动各工业领域的市场进入。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能源资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穆勒说,世界各国多项政策和监管架构认可生物燃料具有减轻全球变暖的潜能。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俄勒冈州的低碳燃料标准及相关的可再生燃料标准已成功地减少了交通燃料的碳排放。

  来自D&E科技公司的咨询专家詹姆斯·帕特里克·奥布认为,使用燃料乙醇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减少 了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使用,有利于保护水资源和土壤环境。

  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中国分别位列全球前三。燃料乙醇在中国的试点和发展已经有十余年。“燃料乙醇是联通农业、能源和环保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它应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国家车用乙醇推广领导小组特约专家乔映宾说,目前中国面临重大的粮食去库存,保障农民利益的课题,也面临重大的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燃料乙醇使用国,其经验会对中国在产业政策制定方面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