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醇”激起千层浪 燃料乙醇重击石油圈
  一、 何为车乙醇汽油?

  首先说乙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酒精,是用粮食和各种植物纤维加工制成的。而本次与汽油调和的乙醇为变性燃料乙醇,是以玉米等淀粉质原料,是通过专用设备,特定工艺生产的高纯度无水酒精,属于易燃液体,经过变性处理后,其乙醇体积含量不小于92.10%,不能食用,仅供混配汽油的专用酒精,可以提高汽油的辛烷值。由于乙醇中加入了金属腐蚀抑制剂使其部分性质改变,因此燃料乙醇只能用于汽车的内燃机燃料。

  且在不含甲基叔丁基醚(MTBE)和含氧添加剂的专用汽油组分油中,按1:9的比例,通过特定工艺混配就得到了可以替代传统汽油的车用乙醇汽油。

  而我国在三年后(2020年)推广的是早在1992年就被美国推广并使用至今的E10乙醇汽油。

  二、 燃料乙醇国内发展现状

  我国使用的乙醇汽油按照规定为10%的燃料乙醇与90%的普通汽油混合而成(E10乙醇汽油)。

  截止到2016年,推广使用燃料乙醇的省份已扩大到了12个省,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六省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广东六省区部分区域30多个地市,且定点区域还在不断增加。

  目前,我国汽油年产1.29亿吨,绝大部分为车用汽油,燃料乙醇产量仅占汽油产量2%左右,若未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E10乙醇汽油,则所需燃料乙醇还有近千万吨空间。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生物质能‘十三五’规划》中称, “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600万吨,其中燃料乙醇利用规模为400万吨/年,约合380万吨标准煤。

  现阶段我国燃料乙醇行业实行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实行定点生产、定向销售、封闭流通、政府定价等规定,生产企业需经国家批准、获得定点采购资格后才能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供货,由其按比例调配后供货销售,政府为避免不良竞争,限定了各家的供货区域。

  受原料产地和运输条件所限,生产企业和使用市场大多集中在较大的作物产区。据了解,乙醇汽油的储运周期只有4-5天,原料半径约300公里,市场半径约为500-700公里。

  一、 燃料乙醇国外发展现状——美国、巴西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车用乙醇汽油生产和消费国,目前已经有50个州都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大部分地区使用的是10%比例的乙醇汽油(E10),部分地区使用的是更高比例的E15乙醇汽油,甚至有些灵活燃料汽车使用E85乙醇汽油。

  今年5月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提议增加2017年混合燃料汽油中生物燃料乙醇的添加量。

  并且,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的研究表明:美国生产的燃料乙醇每年可替代5亿多桶原油提炼出来的汽油,如果没有燃料乙醇,美国净石油进口依存度将由28%提高到35%。

  巴西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研究和应用燃料乙醇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100%使用乙醇汽油的国家。巴西的车用燃料乙醇分无水乙醇(99.5%)和含水乙醇(95%),前者添加到汽油中制成混合乙醇汽油,后者可以直接作为燃料供给专用纯乙醇燃料汽车或双燃料车使用。现巴西约有40%的汽车使用纯乙醇燃料。自2015年3月16日开始,巴西普通汽油中的乙醇含量已上调到27%,高标号汽油(premium)仍维持25%的比例不变。并且巴西已大规模使用纯乙醇燃料汽车。

  四、 燃料乙醇国家相关政策及定价

  1、从乙醇汽油试点推广到现在,国家对燃料乙醇的扶持政策

  税收政策的优惠也在逐渐降低,消费税和增值税减免比例在近几年里逐渐调整到和其他企业一致。

  增值税: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用于调配车用乙醇汽油的变性燃料乙醇,原来实行增值税全额返还政策;自2011年10月起退税比例逐年降低。201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退税比例为80%,2012年退税比例为60%,2013年退税比例为40%,2014年退税比例为20%,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

  消费税:自2011年10月1日起,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用于调配车用乙醇汽油的变性燃料乙醇逐渐恢复征收消费税,税率为5%。其中201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减按1%征收,2012年减按2%征收,2013年减按3%征收,2014年减按4%征收,自2015年1月1日起,按5%全额征收。

  2、定价机制

  按照《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变性燃料乙醇结算价格,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期公布的90号汽油出厂价(供军队和国家储备),乘以车用乙醇汽油调配销售成本的价格折合系数0.9111,为变性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与石油、石化企业的结算价格。

  2011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关于调整变性燃料乙醇价格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11【316】号文件),变性燃料乙醇结算价格,调整为93号汽油出厂价,乘以车用乙醇汽油调配销售成本的价格折合系数0.9111。

  由石油石化企业以90%汽油组分油与10%燃料乙醇混配后出售,乙醇汽油售价参照普通汽油价格标准,因此燃料乙醇的价格完全受制于油价变化。所以变性燃料乙醇结算价格=93#汽油国储供应价×0.9111=发改委同期公布的90#标准品国储供应价×1.06×0.9111。

  结束语:

  随着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燃料乙醇产业不仅为陈化粮提供很好的消化渠道,而且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的效果十分明显,我国为乙醇汽油推广上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不过,目前我国的燃料乙醇生产成本较高,企业不能完全通过生产燃料乙醇来盈利,此外,终端用户对乙醇汽油认识度有限,“纯”汽油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无形中加大乙醇汽油推广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