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将普及乙醇汽油,未来竟加不到无醇汽油了!
  在网上流传的2018年纯电动车补贴调整方案中,整体出现了补贴退坡的现象,未来购买纯电动车享受的补贴将越来越少。

  与此同时,据调查报告显示,如果取消号牌优惠,将有75%的消费者不选择新能源车。

  说到这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不过,事实情况就是如此,纯电动汽车看似春光无限,实际上目前仍然是在政策的襁褓中挣扎着存活,这一份调查报告无疑给了新能源车当头一棒。

  不过,环保问题依旧,所以,发改委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之前就在部分城市试点推广多年的乙醇汽油再次被提上案头。日前,天津市、山东省率先发布了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将在明年起陆续停售传统汽油。

  2018年10月1日起,天津全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

  2018年3月30日前,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8个市推广使用先行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此前,河南省早已全省封闭推广乙醇汽油,河北省多地也开始使用乙醇汽油;

  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这意味着,再过3年,你再也加不到无醇汽油了!

  那么,为何乙醇汽油能够取代传统汽油呢?

  这首先在于它有很多优点:

  1、辛烷值高,抗爆性好。

  2、乙醇含氧量高达34.7%。在汽油中含10%的乙醇含氧量就能达到3.5%。

  3、车用乙醇汽油的使用可有效的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改善能源结构。国内研究表明,E15乙醇汽油(汽油中乙醇含量为15%)比纯车用无铅汽油碳烃排量下降16.2%,一氧化碳排量下降30%。

  4、燃料乙醇的生产资源丰富,技术成熟。当在汽油中掺兑少于10%时,对在用汽车发动机无需进行大的改动,即可直接使用乙醇汽油。

  但它同样有很多缺点:

  1、乙醇的热值时常规车用汽油的60%,据有关资料的报道,若汽车不作任何改动就使用含乙醇10%的混合汽油时,发动机的油耗会增加5%。

  2、乙醇的汽化潜热大,理论空燃比下的蒸发温度大于常规汽油。影响混合气的形成及燃烧速度,导致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及冷启动性的下降,不利于汽车的加速性。

  3、乙醇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乙酸,对汽车金属特别是铜有腐蚀作用。有关试验表明,在汽油中乙醇的含量在0~10%时,对金属基本没有腐蚀,但乙醇含量超过15%时,必须添加有效的腐蚀抑止剂。

  4、乙醇是一种优良溶剂,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轻微的腐蚀,溶涨,软化或龟裂作用。

  5、乙醇易吸于水,车用乙醇汽油的含水量超过标准指标后,容易发生液相分离。

  所以,乙醇汽油在多地区试点推广多年后,依旧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接受。

  不过,为环保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难道不是每一个消费者应尽的义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