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真的来了,多省市推广方案确立
  自十五部委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来,石油圈各界都在密切关注后续发展,等待具体落实文件的下发,近日,山东、天津最先传出了推进乙醇汽油使用的实施方案。

  山东与天津最新提出车用乙醇汽油推广计划,或许与京津冀及周边治理大气污染有直接关系,毕竟乙醇汽油的优点之一便是比传统汽油更环保清洁。另外也是考虑到就近地区有河南天冠、安徽丰原、山东龙力和在建的天津天冠几家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原料供应较有保证。

  天津市要求2018年10月完成全市置换,山东已经在试点推行中的济南等8市将在18年4月前进行全面检查整治,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其余青岛、淄博等9市在2020年实现置换。

  若推广方案如期实施,对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零售终端而言都存在一定的压力。

  第一、山东及天津《方案》中预计,到2020年两地汽油消费量约有1300万吨/年(隆众石化网预估为1100万吨),需要燃料乙醇130万吨,已经占了当前我国燃料乙醇产量的50%。要在2020年全国推广乙醇汽油,尚存在800余万吨/年的缺口,扩建燃料乙醇产能必不可少,同时进口政策也可能有所变化,比如降低燃料乙醇的进口关税,贸易企业或许也能从中抓住机会。

  第二、目前绝大多数山东地炼尚未拿到乙醇汽油调和资质,即无法进行乙醇汽油的生产和销售,至少在18年4月之前无法完成相应的布局安排,届时若监察力度较大,山东地炼可能暂时流失在这些推广城市的市场份额。当然地炼企业乙醇汽油调和资质也会随着推广要求加快下发,9月至今,至少已有2家地炼最新取得了此项资质。

  第三、乙醇汽油的相关设施,如调和装置、配送调度设施、加油站储罐等也需做出相应的改造,以适应乙醇汽油储运储存周期短、易变质等特殊要求。这一方面虽操作相对简易,但要在大范围内全面推行最是需要时间。

  第四、市场接受度。对多数加油站和消费者而言,更加关注的是汽油的使用性能,乙醇汽油不耐烧的弊端是其推广困难的关键原因,靠民众思想觉悟的提升来自然推进太过遥远,因此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强力推行和监管将是必不可少的保障措施。

  车用燃油领域的大变革将至,我们也期待着,已试点推行十余年的乙醇汽油,这次能否真正的做出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