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燃起来” 乙醇汽油加速拓展市场空间
  近年来,随着煤炭、石油能源危机和空气污染、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燃料乙醇受到极大关注。在国家政策的要求之下,后期京津冀及周边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相关政策也将积极推进,宣告乙醇汽油时代真的来了。

  业内认为,生物燃料乙醇是解决我国问题粮食的唯一现实途径。燃料乙醇是指体积浓度达到99.5%以上的无水乙醇,它不仅是优良的燃料,也是燃油的增氧剂。其中,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等有机生物质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成的新型替代能源。可以说,生物质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乙醇汽油的优点之一便是比传统汽油更环保清洁。作为清洁燃料,乙醇燃烧后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而普通汽油中含有硫等杂质,燃烧后会产生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且在新能源中,生物质能是唯一可再生的碳源,并能转化为固态、液态、气态燃料。在汽车怠速的情况下,也因为乙醇的含氧量高,有利于燃料的充分燃烧,从而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在动力方面,乙醇的燃烧值的确低于汽油,但由于混合燃料中含氧量的增加,作为尾气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燃烧会更充分,这样会使热量增加2.3%。目前乙醇汽油原料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而成,加入乙醇可节省石油燃料,有助于粮食生产和消费良性循环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不但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而且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和区域经济发展。

  早在2001年5月,我国就已经开始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和安徽的全省范围以及河北、山东、江苏和湖北的部分地区尝试推广乙醇汽油。2017年9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换句话说,所有的油站都不再提供纯汽油,你以后加的汽油,都混了“酒”。中国即将告别汽油柴油时代,步入清洁燃料时代。“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方案》中明确的政策扶持信号,再加上距离并不远的时间节点要求,意味着短短三年内生物燃料乙醇的增量都要远超过2倍于当前的产量。

  分析师表示,除了天津和山东,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有望最先实施推广乙醇汽油,开启乙醇汽油时代。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京津冀区域市民可以在加油站加到乙醇汽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省(区)全境和5省的31个地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车用燃油领域的大变革将至,已试点推行十余年的乙醇汽油,这次能否能真正的有所突破,尚需观察。值得注意的是,若上述乙醇汽油推广方案如期实施,对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零售终端而言都存在一定的压力。且乙醇汽油中的乙醇易挥发,储运周期很短,并对储存技术要求较高。加乙醇汽油后冷车启动性能差,尤其在北方城市天冷时车启动会更困难。

  而我国目前主要专注于秸秆炼制燃料乙醇的项目,但秸秆中的有用成分是纤维素,纤维素制乙醇工业化难度较大,所以一直未能推广。此外,目前在技术、投资、原料和市场方面困难不大,但关键在于如何加强监管,即在各个环节都严格依规行事。而从市场层面来看,在燃料乙醇供需缺口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煤制乙醇技术的革新有望为燃料乙醇发展开辟新的道路,未来将迎来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