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多元化,燃料乙醇上位
  2017年9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话题推上高潮的源头,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新能源汽车,大家想到的是油气混合车和纯电动汽车。早在2009年开始,相关国家部委确定了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发展方向,然而在机动车限行限购,对新能源的支持补贴,集结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条件,这么多年来电动汽车的增长依旧缓慢,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不足20万辆。

  2017年9月13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新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到,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中国汽车目前的保有量为2亿辆,年销售超过2000万辆,这便自然产生需求缺口由谁来补的问题。很快,关于乙醇汽油的推广就被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

  车用乙醇汽油概念的简单理解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理论上,添加燃料乙醇的汽油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PM2.5等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达到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

  中石化集团科技部原主任、教授级高工乔映宾表示,“因为酒精里边含氧,它能够燃烧得很完全,所以碳氢也可以大幅度降低,我认为它是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

  很多专家都从燃烧性能、环保效益上进行专业分析,乙醇汽油在各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与此同时,国家汽车研究中心的试验结果表明,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发动机无需改造,动力性能基本不变,尾气排放CO和CH化合物平均减少30%以上。另外,由于乙醇汽油的燃烧特性,使用乙醇汽油还有利于消除积炭。

  追根朔源,早在1979年巴西成功研制出首辆完全用含水乙醇作燃料的乙醇汽车以来,经过多年技术改进,乙醇汽车的整体技术已相当成熟。巴西所生产的轻型乙醇汽车,在动力、功率、加速性能、装载量、行驶速度、一次加乙醇续驶里程等方面,已基本达到同类传统汽油车水平。

  包括一些内燃机燃烧学的教授都坦言,乙醇的溶胀性、蒸发潜热高、燃烧后产生水的问题均已得到解决。那么,既然乙醇汽油的优势如此明显,为何像夜幕般静悄悄。

  其实,我国并不是没有推广过这玩意儿。早在2001年,我国就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车。不过截止2016年底,我国燃料乙醇年产量也仅为200余万吨,乙醇汽油的消费量也仅占全球汽油消费总量的20%左右。

  其实主要在原料问题上,由于我国粮食并没有达到供大于求的水平,所以一般鼓励用非粮作物原料制造乙醇。可用于生产乙醇的非粮作物有甜高粱、木薯、甘蔗、秸秆等。而我国目前主要专注于秸秆炼制燃料乙醇的项目,但秸秆中的有用成分是纤维素,纤维素制乙醇工业化难度较大,未能推广应用。所以在多种方式权衡中,国家主张刺激陈化粮消耗来作为燃料乙醇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