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领跑清洁能源大赛
  今年9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将乙醇汽油的全国普及时间定在了2020年。

  随后,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明确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应用驱动的发展模式、规划加氢站建设、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创建产业园区、实施重大专项、设立产业基金等。

  事实上,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清洁能源汽车”这一词汇就已经出现。有专家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是源自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有着更全面和科学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希望国内消费者能够对新能源车有进一步的认识。

  推广乙醇汽油拉开新序幕

  在国外,新能源汽车的含义即是“清洁能源汽车”,包含了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柴油车、天然气车以及氢燃料汽车、甲醇汽车等。尤其在如今全球能源消费都过于依赖化石能源的情况下,进一步加重新的清洁能源占比已成为各国的共识。

  由15部门联合印发的《方案》中明确提出,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据了解,车用乙醇汽油指的就是在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乙醇(燃料酒精)。按照我国的规定,该数字为10%。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区,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等6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5省区的31个地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事实上,如果能用超期超标的玉米、废物秸秆等作为原料,生产清洁的汽油,可以帮助缓解雾霾等问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但与目前乙醇年消费量有着4554万吨的美国相比,差距仍然较大。为此,《方案》也明确规划了今后的发展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乙醇含氧量比较高,与汽油相比,能够燃烧得更充分,排放污染物也会更少,而且加10%的乙醇,排放物的降低却不止10%,而且汽车的油耗也会降低。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讲,肯定是有好处的。”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在肯定乙醇汽油的优点时,也表达了一些担忧,“未来国家拿什么东西来制乙醇以及如何吸取经验将是关键。”

  而让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在全面普及乙醇汽油之后,对车辆的性能以及油耗表现会否有着一定的影响。“乙醇是水溶性的,长期使用,发动机等部分的金属件容易生锈,非金属件膨胀也容易老化和损害,这样也会增加车辆的使用成本。此外,乙醇的挥发性也比较大,加进去之后,车辆动力还会有所下降。”殷承良解释说。

  “关于乙醇汽油,有些省份已经实施,根据过往经验,我们用汽油的车型也能用乙醇汽油。同时从发挥汽车最优性能的方面考虑,我们和丰田也在展开进一步探讨。”广汽丰田相关人士表示。而比亚迪方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首先,目前国内有不少省市地区已经在采用乙醇汽油;其次,我们目前在这些城市销售的车辆,运行状态仍然是比较良好的。”,而未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普及,这一场清洁能源汽车的竞技大赛,只不过才刚刚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