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瑜何生亮 燃料乙醇与MTBE的生死博弈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由此,燃料乙醇和乙醇汽油再度进入公众视线,受宠程度直线上涨,而由于可以在汽油调和中直接取代MTBE,使得MTBE发展希望渺茫。

    实施背景

    近年来,每逢冬季,大江南北诸多城市PM2.5爆表,“春节霾”成为舆论争议话题。同时,全国近六成地下水水质差,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19.4%。在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环境问题影响下,国家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并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在此背景下,此项方案的公布可谓是应运而生,显示出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燃料乙醇及乙醇汽油的再次大范围推广更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自身优势

    燃料乙醇辛烷值可达到111,按10%的比例混配入汽油中,可使辛烷值提高2—3单位,提高抗爆性能。其次,乙醇氧含量高达34.7%,汽油中添加7.7%乙醇,氧含量达到2.7%;如添加10%乙醇,氧含量可以达到3.5%,可帮助汽油完全燃烧,以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另外,车用乙醇汽油可以解决普通汽油燃烧不完全所形成的炭粒积聚现象,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更由乙醇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因而具有良好的油路疏通作用。

    其中,在河南省推广乙醇汽油的原则中,有“定点生产、定向流通”的要求,所有车用乙醇汽油必须由省政府指定的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调配和批发。

    发展前景

    在原有产能基础之上,我国大力鼓励发展以非粮作物为原料开发燃料乙醇,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的第二代燃料乙醇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已核准了广西的木薯燃料乙醇、内蒙的甜高粱燃料乙醇和山东的木糖渣燃料乙醇等非粮试点等项目,以农林废弃物等木质纤维素原料制取乙醇燃料技术也己进入年产万吨级规模的中试阶段。

    需求缺口

    从2016年开始,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共享出行等对传统汽油消费的抑制,汽油消费量增长将趋于低速,预计未来三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将在目前基础上保持2%左右的增速。据金联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汽油表观消费总量为1.17亿吨,若全国全面推广乙醇汽油,则需求的乙醇量将超过1200万吨。

    推广劣势

    由于燃料乙醇是亲水性液体,易与水互溶,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只有一个月,过了保质期的乙醇汽油容易出现的分层现象,在油罐油箱中容易变浑浊,因此销售乙醇汽油要比普通汽油在调配、储存、运输、销售各环节要严格得多。再者在动力不足等方面也存在推广劣势。

    与MTBE的生死博弈

    车用乙醇汽油是指在不含MTBE等含氧添加剂的专用汽油组分油中,按体积比加入一定比例(我国目前暂定为10%)的变性燃料乙醇,由车用乙醇汽油定点调配中心按国标GB18351—2004的质量要求,通过特定工艺混配而成的新一代清洁环保型车用燃料。很明显,若全国范围内推广乙醇汽油,MTBE市场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强势冲击。

    不过,全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但并没有明确指出禁止使用添加MTBE的调和汽油,就如同广西地区一样,存在车用汽油和乙醇汽油掺用的情况。再者,例如混合芳烃行业每年都会传出征收消费税传闻,却总是虚张声势,乙醇汽油的全国推广更需要政策的真正落实。而乙醇汽油的推广也有其自身及工艺方面的劣势,加之MTBE行业也在不断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及产品的优化升级,可相互取代的两种产品之间的竞争还需长期来观察。对此,金联创将保持实时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