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全面推广乙醇汽油,玉米种植户有没有机会发财?
  由于发改委、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推广乙醇汽油,网上有文章称这是一大批玉米种植户富裕起来的机会,因为玉米秸秆是乙醇汽油的主要原料。

  如果现实真的如预期,那确实是农民的福气,特别是在粮食价格不景气的背景下,这样的消息很鼓舞人心。问题是,乙醇汽油的推广,和玉米涨价,真的会是简单的因果关系吗?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一、我国的玉米库存多达2.1亿吨,在这种背景下,怎么涨价?

  如今我国玉米库存的情况已经是人尽皆知,根据我国目前2.1亿的玉米库存量,用过期玉米来生产乙醇汽油已经足矣!至少在2019年前,即便乙醇汽油生产会大量消耗玉米,我国玉米供给的总量都还会是过剩的状态。

  当然,不排除玉米可能会因为其他因素涨价。但要说此次方案出台短期内就对玉米价格有直接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

  二、长期来看,玉米的确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刚刚我们说,此次的方案短期内对玉米价格影响很小,那么长期来说呢?

  因为方案当中的规划是比较长远的:计划2020年实现全国范围乙醇汽油的覆盖,并初步形成市场化运作机制,2025年实现纤维素乙醇规模化生产,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另一方面,目前玉米过剩的情况,未来几年发生逆转的可能性也不小:一是当下国家政策鼓励玉米种植户转种其他作物,比如鼓励东北农户多种大豆,几年下来,玉米库存就大量削减了;而是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未来国内市场的消费规模将比现在大得多。

  可以预见,一旦玉米供求形势发生逆转,玉米大幅涨价并非没有可能。

  综上而言,对于玉米种植户来说,短期内扩大生产是不可取的,尽管长期来看玉米种植的市场前景确实变好了,可一旦很多大户跟风种植,最终只是继续扩大玉米库存,压低玉米价格。

  如果原本已经想要转型的种植户,还是别因为这个消息而改变主意了;对于想继续种玉米的种植户来说,目前也只能静观其变,及时关注玉米库存、价格等方面的市场数据,科学评估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