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物乙醇为消耗玉米库存 不会大量进口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这一政策,令外界担忧中国的玉米产量能否供应生产玉米乙醇的需求、中国未来是否会大量进口玉米或者生物燃料乙醇。

  9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将首先消耗库存玉米,不会大量进口。

  韩俊表示,出台《方案》考虑的是,我国玉米连年丰收,积累了全球最大的库存,而玉米的储存期又短,要为库里的粮食找到出路,多渠道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目前,国储玉米库存估计仍然高达2亿吨。

  2007年起,为了保障农民收入和玉米生产积极性,国家在东北地区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对农户生产出售的部分粮食进行购买收储。自2007年开始,玉米临储价格从0.69元/斤,逐年攀升至2014年的1.11元/斤。而最近几年,国际市场上玉米供大于求,价格回落;国内临储政策的影响使得国内玉米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到2015年,国内外玉米每吨价差在600元上下。

  “这导致国内的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不用国产玉米,从2012年开始连续四年进口的玉米和木薯等替代品超过1亿吨。国货入库,洋货入市。政策性玉米库存越来越庞大。”韩俊介绍。

  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5年,我国玉米产量从1.52亿吨增加到2.25亿吨。

  2015年底,农业部下发《农业部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力争到2020年,玉米种植面积减少5000万亩以上。玉米供给侧改革拉开大幕。

  目前,这一目标接近完成。“两年累计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近5000万亩,大豆面积增加1600多万亩。”9月29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调整完成后,“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约有1亿亩。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量约为260万吨,在全球燃料乙醇产量中占比3%,位列第三。目前,美国的产量为4410万吨,占全球58%;巴西的产量为2128万吨,占全球28%。

  《方案》指出,以生物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能源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是国家战略性举措,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当前形势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不但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调控粮食市场,而且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和区域经济发展。

  韩俊认为,按照《方案》,要提高生物燃料乙醇产能800万吨,目前国内产能约为260万吨,如果实施到位,产能将会达到1000万吨。“每3吨粮食能够加工产出1吨燃料乙醇。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按照现在库存的粮食总量,短期内扩大生物燃料乙醇产能不会对粮食供求有大的影响,并且可以让玉米在3~5年恢复供求基本平衡状态。”

  “当然,我们生产生物燃料乙醇不仅仅是用玉米,还鼓励用秸秆、木薯等替代品。”韩俊强调,政策导向很清楚,首先要保证吃饭这个粮食安全问题,不会与人争粮、不会与粮争地。“大量进口玉米,不符合中国国情。”

  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区(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6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5省区的31个地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