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应用前景广阔 政策扶持产能迅速提升
  燃料乙醇是指体积浓度达到99.5%以上的无水乙醇,它不仅是优良的燃料,也是燃油的增氧剂。与汽油相比,燃料乙醇最突出的优点表现在清洁和可再生两方面。近年来,随着煤炭、石油能源危机和空气污染、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燃料乙醇受到极大关注。

  美国和巴西已经开始大力发展燃料乙醇产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乙醇汽油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燃料乙醇的总产量由2000年的170亿升提高到2016年的986亿升,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6%。2015年主产国中美国的产量达到4410万吨,占比为58%,而我国产量仅244万吨,大约占3%。

  全球燃料乙醇产量走势

  从消费量上看,美国的燃料乙醇绝对消费量最大(528亿升),但巴西的乙醇消费占总汽油消费的比例最高(48.8%),我国燃料乙醇消费量和在总汽油消费中的占比分别为30.8亿升和2.1%。从生产和消费上看,我国燃料乙醇产业尚在发展初期,未来具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我国燃料乙醇产能迅速提升,目前在建和规划中的新增产能合计约为160万吨,已有的和新建产能合计超过400万吨,2016年我国汽油消费量约为1.2亿吨,当含乙醇10%的车用乙醇实现完全覆盖时,总需求量约为1200万吨,仍有800万吨的供需缺口,预计未来2-3年将是燃料乙醇产能建设密集期,且主要向2代乙醇发展。

从目前的产能分布情况来看,玉米乙醇的产能约为170万吨左右,到2020年燃料乙醇总产量达到1200万吨时,当玉米乙醇在燃料乙醇中的渗透率分别为15%、30%、50%和60%时,按产出率0.32计算,消耗玉米用量分别为563万吨、1125万吨、1875万吨和2250万吨,利好玉米去库存和粮价回升。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乙醇汽油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通过大量数据调研,对燃料乙醇行业全面剖析,以及燃料乙醇行业重点企业的产销运营分析,并根据燃料乙醇行业发展轨迹及时间经验,对燃料乙醇中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与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