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广生物燃料乙醇 成长空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目前,巴西是世界上唯一不使用纯汽油作为汽车燃料的国家,乙醇汽油比例主要为22%,而美国早在1992年就推广使用E10乙醇汽油。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国,主要原料为玉米。据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数据,2016年全美生物燃料乙醇总产量达4554万吨。通过立法,车用乙醇汽油在美国应用已实现全覆盖,有效提高了能源安全水平,减少了机动车有害物质排放,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350万吨,增加就业岗位40万个。巴西是全球生物燃料乙醇第二大生产消费国,也是最早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的国家,主要原料为甘蔗。目前,巴西生物燃料乙醇已替代了国内50%的汽油。欧盟早在1985年就开始使用乙醇含量5%的车用乙醇汽油。2016年,欧盟生物燃料乙醇产量为409万吨。根据规划,2020年生物燃料在欧盟交通运输燃料消费总量所占的比重将至少达到10%.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始于“十五”初期,2001年为了解决“陈化粮”处理问题,改善大气及生态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经国务院同意,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从“十一五”起,根据形势变化暂停了粮食燃料乙醇发展,陆续在广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地建成多个非粮燃料乙醇示范项目或产业化装置。截至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30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有11个省区(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6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湖北5省的31个地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总体上看,我国车用乙醇汽油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形成了以‘核准生产、定向流通、封闭推广’为特征,符合国情和历史发展阶段、行之有效的中国可再生燃料推广模式。”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因此,市场普遍预测燃料乙醇的成长空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2016年,我国汽油消费量约1.2亿吨,其中,2016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05亿辆,汽车用汽油量近1亿吨,若未来均能够实现10%的燃料乙醇配比,则我国燃料乙醇的产量空间将达到10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