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新政对玉米去库存影响几何
  十五部委联合颁布政策推广燃料乙醇生产和应用发改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

  这一政策短期内有助于玉米去库存,长期有利于提高深加工能力和对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利用率。预计到2020年总需求量将达到1200万吨,与2017年产能相比供需缺口约800万吨,市场空间快速扩大。

  我国尚在燃料乙醇产业发展阶段,生产工艺日臻成熟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我国燃料乙醇产量约为260万吨,在全球燃料乙醇产量中占比3%,位列第三。与美国4410万吨(58%)和巴西2128万吨(28%)的产量有明显差距。生产工艺上来看,以玉米等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第1代燃料乙醇生产技术最为成熟稳定,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方式,但过度使用容易威胁粮食安全。以秸秆等废弃物为原料的第二代燃料乙醇生产工艺目前在国内已经具备产业化示范条件,其原材料来源广泛,是未来我国燃料乙醇的主要发展方向。

  政策春风开启千万吨级市场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我国燃料乙醇由7家定点企业生产,合计产能约249万吨。在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下,目前在建和规划中的新增产能约为160万吨,合计超过400万吨。预计当含乙醇10%的车用乙醇实现完全覆盖时,总需求量约为1200万吨,仍有800万吨的供需缺口,预计未来2-3年将是燃料乙醇产能建设密集期。补贴政策上,玉米乙醇的补贴已经取消,非粮乙醇补贴仍较为可观,木薯和纤维素的补贴标准分别为500元/吨和800元/吨,政策倾斜引导发展非粮乙醇。

  大力发展燃料乙醇利好玉米去库存库存陈粮中的过期超标玉米难以通过饲料和食用加工消化,发展燃料乙醇消耗数量过大且品质较差的陈化粮在短期内是十分有利的。目前玉米乙醇的产能约为170万吨左右,到2020年燃料乙醇总产量达到1200万吨时,当玉米乙醇在燃料乙醇中的渗透率分别为15%、30%、50%和60%时,按产出率0.32计算,消耗玉米用量分别为563万吨、1125万吨、1875万吨和2250万吨,利好玉米去库存和粮价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