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农办:发展燃料乙醇不与粮食争地、不与人争粮
  “发展燃料乙醇,政策导向非常清楚,那就是,不能与粮食争地,不与人争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国务院新闻办回应是否有足够的玉米以实现燃料乙醇汽油全覆盖的目标。韩俊表示,以现在库存粮食总量来说,扩大燃料乙醇产能短期内不会对粮食供求造成大的影响。

  下为发布会实录。

  记者:

  本月中国宣布计划2020年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燃料乙醇汽油全覆盖,要实现这个目标的话,预计需要消化多少玉米?中国是否将有足够的玉米?或者如有很多人预测,需要进口玉米和进口原料乙醇。

  韩俊:

  刚才你讲到用玉米来加工燃料乙醇,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前不久,我国15个部门联合发布了这方面的规划,提出要把燃料乙醇产能再增加800万吨。现在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只有260—270万吨,也就是说,这个规划如果实施到位的话,产能将会达到1000万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每3吨粮食可以加工1吨燃料乙醇,如果全部用玉米进行加工生产,1000万吨的产能就要用3000万吨玉米,即600亿斤。提出这个规划,一个重要考虑是玉米过去连年丰收,积累了全世界最庞大的库存。玉米储存期比较短,库里的粮食要找到出路。现在是多渠道积极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以现在库存粮食总量来说,现在扩大燃料乙醇产能短期内不会对粮食供求造成大的影响。通过消化库存,将使得玉米能够在三五年之内逐步恢复到供求基本平衡状态。现在我们也不是只用粮食来加工燃料乙醇,大家可以看一下15个部门发的规划,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发展燃料乙醇。除了直接用玉米来加工燃料乙醇以外,还积极用作物秸秆等原料来加工燃料乙醇。

  从我国国情来说,发展燃料乙醇,政策导向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不能与粮食争地,不与人争粮。中国人多地少,首先要保证吃饭问题,这是我们一个基本方针。你讲到中国发展燃料乙醇会不会从国外进口玉米,很多人都跟我提这个问题。刚才实际上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发展燃料乙醇扩大产能,首先是为了消耗库存玉米。我想,从我国的国情来说,通过大量进口国外玉米来发展燃料乙醇这个产业,不大符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