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获政策力挺 2020年乙醇汽油将实现全覆盖
  日前,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国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在全国范围内的全覆盖。

  乙醇汽油对汽车在经济性和环保上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在此前美国环保署(EPA)举行的一场关于轻型车辆的温室气体标准中期评估(MTE)听证会上,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BobDinneen表示,使用低碳高辛烷值的乙醇汽油,或将成为实现燃油经济性及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最经济的方法。

  所谓的汽油辛烷值,是衡量汽油在气缸内抗爆震燃烧能力的一种数字指标,其数值越高表示抗爆性越好。这是因为辛烷值低的燃料会使气缸瞬间温度剧升,汽油燃烧不完全,机器强烈震动,从而使输出功率下降,机件受损。而燃料乙醇的辛烷值高,抗爆性好。

  为应对气候变化,早在2012年,奥巴马政府出台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法规(CAFE),要求到2025年,汽车企业在美国销售的新车的平均燃油经济性应达到54.5英里/加仑。这份标准曾遭到许多车企的反对,因为如果满足这样的燃油标准,汽车行业将需要付出高达千亿美元的成本支出。为此,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曾多次呼吁美国环保署降低相关标准。

  今年3月份,美国环保署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共同宣布,邀请各方对其先前通过的轻型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做重新审议。在中期评估过程中,为促进符合长期燃油经济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EPA明确地就燃料性能特别是辛烷值等级的重要作用征求了意见。

  “据了解,内燃机仍将继续作为2025年以后的轻型车辆的主流技术,”Dinneen认为。“这也正是燃料属性的重要性所在。大多数新兴的内燃机技术都是通过高辛烷值低碳燃料混合来实现的。例如,高压缩比技术——美国环保署预计,该技术到2025年将占市场的44%,要求更高的辛烷值燃料来限制汽缸中过早的燃料点火。”

  Dinneen指出,乙醇具有独特的性能:高辛烷值等级,低碳生命周期排放,高辛烷值敏感性和蒸发的高热度,这使其成为高辛烷值燃料的关键组成部分,能够实现内燃机以更高效率运转。他说:“这些特性使得乙醇在未来高辛烷值燃料中大有用途”。

  研究表明,在优化的发动机中使用高辛烷值低碳的中等浓度乙醇混合物,是实现燃油经济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的成本最低的方法,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使用更高辛烷值的燃料,以实现低成本的发动机技术,这将在中长期增加燃油经济性并减少碳排放。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亦表示,生物燃料乙醇以其具有的可再生、环境友好、技术成熟、使用方便、易于推广等综合优势,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组分。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据悉,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而按照新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