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声音:我国乙醇燃料推广步入快车道
  近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我国将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政策出台后,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急需用事实说话。


 
  2000年,为解决库存过多的陈化粮问题,我国开始计划推进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试点工作。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累计生产和消费生物燃料乙醇2200万吨左右,在全国11个省区市全部和部分区域试点运行,目前车用乙醇汽油年销量约占当年汽油消费总量的22%。十多年来,在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过程中,我国积累了丰富的推广实践经验。

  当前,尽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巴西之后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消费国,但推广量和推广范围上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较大。

  乙醇燃料正在成长为世界主要的车用燃料之一。2015年,G7领导人在德国举行的G7首脑会议上达成2100年在全球范围内终结化石燃料使用的协议,这为发展生物能源特别是生物燃料乙醇提供了重大机遇。

  全面推广乙醇燃料需多方齐努力。因此,未来几年,须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做好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才能实现《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