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燃料乙醇标准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替代能源研究开发的重要性日益彰显。而在诸多替代能源中,乙醇燃料优势明显。也正推动着世界乙醇产业开始步入黄金发展期。特别是今年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新的能源法案,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可再生燃料标淮(RFS)。RFS要求在汽油总组成中加入特定数量的可再生燃料,而且每年将有递增。美国可再生燃料需求将从2006年40亿加仑/年增加到2012年75亿加仑/年,2012年后将保持2012年可再生燃料与全部汽油的比例。据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EIA)资料称,美国2003年销售汽油中,乙醇汽油只占很少一部分,仅为28.8亿加仑,仅占当年汽油总销售量1390亿加仑的2.07%。由此,燃料乙醇将继续成为全球汽油市场的新秀,它在汽油供应市场上将起越来越大的作用。

  美国RFS的推出,同时要求汽油生产商、调和商和进口商必须按照此标准进行,将意味着美国汽油总组成以及乙醇调合和供应运作有很大的变化。在RFS要求下,美国近50%的汽油将需要调合乙醇,典型调入量为10%。绝大部分调合将在中西部地区进行,那里将生产大量乙醇。RFS标准和新配方汽油质量规格将支配中西部的调合作业。绝大多数中西部地区汽油都将调合10%乙醇,中西部以外地区所有汽油的30%也将调合乙醇,也将带动全美乙醇生产能力的扩大,政府主要从税收优惠、建设贷款等方面提供支持。

  加拿大享受乙醇免税政策,并支持发展生物燃料,作为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的重要举措。今后10年内,汽油中每年调合乙醇约1亿加仑。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加拿大将进行新一轮乙醇厂建设或扩建,将在乙醇扩能计划(EEP)下安排5家公司实施,每个项目资金为730到1500万加元不等。新建计划分别是安大略省的商业乙醇公司、联合谷物加工者协会和Husky 石油销售公司,此外Permolex将扩大其艾尔伯塔省Red Deer城的乙醇生产厂,Power 能源公司则计划改造位于安大略Collingwood的最近关闭的乙醇装置。加上此前的第一轮建设计划7200万加元以及私有投资,加拿大乙醇生产扩能投资大约为10亿加元。加拿大农业机农业-食品部长Andy Mitchell预计说,到2007年底加拿大燃料乙醇产量可达到12亿升/年,全加拿大乙醇总产量达到14亿升/年。据称,加拿大计划到2010年使35%的汽油能够使用到10%乙醇。

  拉美地区的巴西是燃料乙醇生产和使用领先的国家,2004年巴西的乙醇产量达146亿升,乙醇消费量超过122亿升。同期乙醇出口量超过23亿升。2004年巴西的汽车燃料中乙醇占15.42%,全球最高。巴西是石油资源贫乏国家之一,但同时也是南美洲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政府在可再生燃料应用方面非常积极,主要是大力推广乙醇燃料。并通过立法,引导和推进乙醇汽油的消费和生产。最近发布计划,要求今后10年内将使乙醇汽油推广到近50%的车队。后10年内,乙醇消费量将增加到227亿升/年。此外,巴西使乙醇生产扩能,将增加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

  欧洲生物燃料指令要求:2005年生物燃料占运输燃料比例为2%,2010年此比例提高到5.75%。生物柴油将有很大需求,乙醇使用也将大大增多。欧洲使用生物燃料乙醇主要通过乙基叔丁基醚(ETBE),少量乙醇直接用于调合。今后10年内,乙醇消费(ETBE和乙醇直接调合)将达到约10亿加仑/年。鉴于东欧国家加入欧盟,为实现生物燃料目标的一致性,欧洲使用乙醇将进一步增加。

  亚太地区燃料乙醇应用市场潜力大。鉴于有富足的农业和能源短缺问题,我国自2001年起国家推行"乙醇汽油政策",已形成燃料乙醇生产能力122万吨。到今年年底,全国将会有9个省份全部或部分推广乙醇汽油。专家预测,10年后,我国燃料乙醇需求量保守估计每年也将达500万吨。

  自2003年印度己有9个州和另外3个地区指令调合5%乙醇, 乙醇的掺混比可达到10%。到2006年,印度的乙醇生产能力将增长40%多达到10亿升,以满足掺混汽油的需要。日本也有限地推行乙醇计划,并考虑ETBE应用方案。

  预计10年内,全球燃料乙醇(包括使用ETBE)消费量将达到160亿-180亿加仑,虽然其总量占全球汽油需求量仍小于5%,但乙醇产量的增长将对汽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