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行业的两大发展方向
  燃料乙醇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作为新能源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从2001年开始,我国先后在10个省市开始试用车用乙醇汽油,采取地方立法的手段,在试点城市封闭运行。随着近年来试点规模的扩大,我国燃料乙醇产销量迅速增长,2010年产量达到187万吨,成为世界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国家能源局在2012年底发布的《生物质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2015年生物燃料乙醇产量达到400万吨,这给燃料乙醇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燃料乙醇是指添加变性剂进行变性处理后,可以混入汽油用作车用燃料的无水乙醇,具有无毒、可生物降解、促进汽油充分燃烧等优良特性,有利于大幅减少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减少雾霾天气出现。在对这一行业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找出了未来我国燃料乙醇行业将呈现两大发展方向:

  第一,改进燃料乙醇的特性。目前各国都采用的是将乙醇以一定比例添加进汽油制成乙醇汽油的方式来使用燃料乙醇。但是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只有一个月,过期后容易出现浑浊、分层现象,打不着火。这将大大阻碍人们对燃料乙醇的使用。另外,乙醇汽油对环境要求特别高,较普通汽油对储存、运输各环节的要求严格很多,这将大幅增加物流成本。因此,加快实现技术突破,发明出相应的添加剂来改进其属性显得尤为重要。一旦这些问题被克服,市场对燃料乙醇的需求将大增。

  第二,以非食品纤维素制造燃料乙醇将逐渐成为主流。目前我国燃料乙醇主要企业均是以玉米、小麦等作为原料,在国际粮食危机和国际粮价飙升的背景下,发展遇到很大瓶颈。国家为了保证粮食安全,也已经禁止新建粮食乙醇项目,重点发展非粮食燃料乙醇,并努力实现纤维素乙醇的产业化。因此,以玉米芯、木薯等非粮产品为原料生产纤维素燃料乙醇是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已有一些企业攻克了利用纤维素制造燃料乙醇的技术难题,产量规模正逐渐扩大。由于其使用的原材料主要是植物废料,因此原料成本具有优势,目前主要难题在于提高转化率来降低其他成本。根据国家原来的规定,生产纤维素乙醇可享受增值税(税率17%)先征后返和消费税(税率5%)减免政策,此外每吨纤维素乙醇可获得数量可观的补贴。另外,国家已经取消了民间资本进入燃料乙醇行业的限制。因此未来几年纤维素燃料乙醇有望在政府扶持和大量民间资金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燃料乙醇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燃料乙醇产品符合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这一产业将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燃料乙醇产销量将增长1倍以上,燃料乙醇行业将迎来大发展。未来这一产业将出现两大趋势:一是改进燃料乙醇的属性,以增加需求量和节约成本;二是更多采用非食品纤维素作为原料进行生产,以节省粮食、实现食品制造过程中的废物利用。预计,未来几年受这两大因素影响,燃料乙醇行业将出现一次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