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推广燃料乙醇有助于大气污染治理
  由中美生物燃料乙醇工作组举办的“清洁交通燃料与大气污染防治中美交流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来自美国生物燃料行业的相关专家与中方环保专家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美国乙醇汽油推广经验等课题作了经验分享交流,为中国治理雾霾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柴发合指出,近年来,我国多地持续遭受雾霾污染。从地区来看,京津冀地区仍是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二氧化硫和NO2平均浓度分别为71、31和50微克/立方米,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永春表示,在分析中国大气污染成因的过程中发现,各单项污染物指标比较容易达标,但颗粒物指标难以把控,其综合成因复杂,各种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形成的颗粒物在雾霾形成里起到了主要作用。

  专家称,目前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已成为区域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而燃料乙醇是环境友好的生物质能,它作为燃油品质改善剂、增氧剂,以一定比例添加到汽油中,形成车用乙醇汽油。使用乙醇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