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业与能源产业 加快制定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国策
  “生物燃料乙醇是打通农业与能源产业的桥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在两会期间呼吁,尽快将发展乙醇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并全面推广乙醇汽油,这是从支持三农到治理环境都利国利民之举。

    曹湘洪院士表示,1979年,美国国会为保护农民利益,替农民增产的玉米寻找出路,同时减少对进口原油的依赖,从寻找车用替代燃料的角度出发,建立了联邦政府的“乙醇发展计划”。

    随着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不断上升,燃料乙醇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有明显的减排CO2的效果,美国又通过推行RFS,把推广乙醇汽油做为减排CO2的具体措施。美国把发展燃料乙醇、推广乙醇汽油作为保护农民利益的具体措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曹湘洪告诉记者,在我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为消化既不能食用也不能当禽畜饲料的陈化粮找到了一条可行道路。“我国农业废弃物可利用的资源量相当于4.25亿顿标准煤,这是一个为变废为宝、促进农民增收的好途径”他说。这不仅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利益,还有利于减少粮食储存企业的负担,同时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对此,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岳国君认为,燃料乙醇作为油品不可缺少的组分,已经成为国家指令性计划产品,要保障其市场供应必须给予一定的支持。他指出尽快建立统一的生物能源推广综合协调机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重大战略、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协调解决重要问题,使我国生物能源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岳国君认为,我国应尽快制定颁布相关产业政策,加快燃料乙醇规模化发展进程,是燃料乙醇这一绿色清洁可再生燃料,在全球节能减排及我国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现阶段应结合我国玉米阶段性过剩状况,并积极利用人畜不能食用的不合格粮食和国内外两种资源,以及先进生物燃料的研发进程,和“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保障生物燃料乙醇供应。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农村城镇化的步伐,最根本的也是要解决好“三农”问题。从解决我国目前数量可观的,人畜不能食用的“问题粮食”的实际出发,适度利用“问题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利用木薯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发展纤维素等非粮燃料乙醇,形成架接农业与能源产业的桥梁,是解决“三农”问题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有重大的现实及长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