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开停交错 东北酒精供应仍将处于低位
  7月是酒精传统需求淡季,但近期多地行情进入“高温”状态,本周局部价格还有缓慢推涨。本轮行情发力,主要受供应支撑。环保近期对酒精生产影响逐步加码,目前华东地区开机率仅3-4成,开机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0%左右。此外东北检修影响,供应持续低位,报盘居高,给其他地区价格以有利支撑。

  目前东北酒精保持生产的装置有桦川慧丰、安宁太吉、吉粮天裕、盛龙、新天龙实业、辽源巨峰、东丰,而后续停机有开机计划的仅有博大和合兴粮油、大庆博润和牡丹江白酒厂(合计产能43.2万吨),新增有检修安排的有东丰和新天龙、宁安太吉(合计产能41万吨)。尽管从数据上看,开、停机产能接近,但部分开机装置可能主产燃料,对食用酒精增量寥寥。此外,尽管目前理论上计算,东北一带玉米酒精生产盈利200-300元/吨,但黑龙江部分工厂资金并不宽裕,考虑到资金使用成本后等各项费用,实际盈利要下降较多。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大部分工厂酒精多为执行前期合同,当时价格还较低,部分工厂甚至反映目前生产没有利润。

  对于未来市场,各方看法存分歧。部分业者认为下月行情将降温,主要考虑到下月装置开机率会上升。但环保作为一种常态化,未来可松动空间有限,持续性监管将越来越常规,酒精工厂适应变化中市场也将成为未来制胜的关键。卓创认为,近期酒精市场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但大部分市场近期涨幅明显,未来买盘接受情况非常重要,局部市场可能会出现大稳小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