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燃料乙醇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到加油站添加乙醇汽油,如今已经成为有车市民的生活习惯之一,这一做法也为安徽生态环境和燃料乙醇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联通农业、能源与环保——燃料乙醇产业发展交流会上获悉,自2005年4月1日我省封闭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以来,目前全省燃料乙醇年产量达到56万吨、混配乙醇汽油达到330万吨以上,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并且产生了非常可观的生态环保效益。

  燃料乙醇是以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车用乙醇,具有和车用汽油相似的性能。在普通的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我国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的燃料乙醇,就可以调和成为乙醇汽油。而且,由于燃料乙醇中不含烯烃与芳烃,可降低汽油中提升辛烷值的芳烃和烯烃含量,进而可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有研究表明,与普通汽油相比,乙醇汽油总体可减排PM2.5超过40%。其中,汽车尾气中碳氢化合物(CH)浓度平均下降42.7%,一氧化碳(CO)下降34.8%。

  乙醇汽油自2005年在我省推广以来,对我省节能减排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省公安交管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底安徽省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100万辆,使用乙醇汽油则相当于减少了约460万辆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使用燃料乙醇238万吨,调配车用乙醇汽油23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8万吨。其中,2015年使用燃料乙醇约33万吨,减少碳排放109万吨。据悉,我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在节能环保、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使用燃料乙醇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环保效益,还带动了我省燃料乙醇产业的大发展。据悉,我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玉米采购、加工、生产燃料乙醇,并在安徽省内封闭推广的产业链,依托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玉米深加工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安徽省燃料乙醇年产量达到56万吨,按乙醇产量和玉米原料1∶3的关系来计算,我省生产燃料乙醇所消耗的玉米大约为33.6亿斤,占安徽玉米总产量的1/3。

  玉米是我省皖北地区农户种植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种植面积仅次于小麦。目前我省生产燃料乙醇每年所需的玉米,都是由蚌埠周边200公里内区域的农民供应。当地通过“公司+经纪人+农户”的订单模式,与农户签订玉米订单,订单面积超过200万亩,涉及农户50余万户,年带动农民增收约2亿元,平均每户农民每年可稳定增收360元。

 此外,燃料乙醇产业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我省生产燃料乙醇所需要的玉米、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以及燃料乙醇和高蛋白饲料等副产品在内的货物吞吐量达到600多万吨/年,带动了港口和铁路、公路运输,以及物流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