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尽快制定燃料乙醇战略路线图
  2016年我国玉米的总产量是2.2亿吨,目前库存大体保持在2.3亿吨,必须创造新的需求才能消化掉。这么多库存玉米如何消化?相关利益方非常关心,也引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有代表委员建议,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是最有效的消化方式,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推动燃料乙醇战略的时间表和行动路线图,加快燃料乙醇推广应用。

  “玉米真正供人食用的部分只占15%到20%,其他80%多都是用作工业原料和饲料,其中绝大部分是用作饲料。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下,近年来全球各地加快发展生物质能源,其中一个方向就是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我国也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说。

  陈锡文表示,现在石油价格上升,对生产燃料乙醇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考虑研究论证是不是要适当增加燃料乙醇的生产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表示,要加大玉米加工转化力度。从中长期看,要下决心扩大燃料乙醇加工转化规模,这方面潜力巨大,经济技术可行,且一举多得,建议在稳步扩大产能的同时,着力扩大车用燃料乙醇市场,首先覆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生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佟毅告诉记者,从2002年起,我国燃料乙醇产业已经成功运行15年,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燃料乙醇产业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等具有重大意义,还有利于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我国自推广乙醇汽油以来,已累计生产燃料乙醇1800多万吨,相当于减少9000万吨的原油进口量。此外,推广燃料乙醇,使用E10乙醇汽油,可以减少大气中PM2.5排放36%~64%。更为关键的是,3吨玉米生产1吨燃料乙醇,现在燃料乙醇的年产能为260万吨,年产量为220万吨。未来一旦在全国逐步实现封闭使用乙醇汽油,每年就可添加900万吨乙醇汽油,其中700万吨为玉米生产,届时每年可消化库存玉米2100万吨。”佟毅说。

  佟毅建议,一是要在以前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广使用燃料乙醇汽油,并使之成为我国的一项国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推动燃料乙醇战略的时间表和行动路线图,同时借鉴美国通过《可再生能源法案》和《清洁空气法案》保障燃料乙醇政策实施的经验,在我国已有《可再生能源法》的基础上,制定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乙醇汽油的使用。二是要在吉林等粮食主产区建设一批燃料乙醇企业,加快对陈粮和人畜不易食用粮食的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