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在能源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能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各国战略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传统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我国已经将关注目光转向了能源多元化发展和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上。

  燃料乙醇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代表之一,已成为我国新兴能源研发的重点,当前,伴随着低碳之风席卷祖国大地,燃料乙醇的生产和利用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我国的燃料乙醇行业起步较晚,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从2000年开始,我国先后在河南、黑龙江、吉林、安徽等个省市开始试用车用乙醇汽油,采取地方立法的手段,在试点城市封闭运行。“十五”期间,国家批准了燃料乙醇试点企业,以消化陈化粮为主生产燃料乙醇。

  近几年,燃料乙醇在全国多个省市进行了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我国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河南、安徽、广西、广东、湖北、山东、江苏、内蒙古等省份均在大力推广乙醇含量10%的乙醇汽油。

  随着试点规模的扩大,我国燃料乙醇销售量迅速增长,截至2015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销量达230万吨,是世界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

  到目前为止,生产乙醇汽油是消化“问题粮食”的唯一途径,既有利于保护土壤污染地区农民的利益,又有利于减少粮食储存企业的负担,减少国家因储量损失的财政补贴,还有利于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更有利于我国的食品安全。

  在汽油中加入燃料乙醇,提高了汽油中的氧含量,使得汽油燃烧更加充分,减少了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PM2.5的排放;替代了原有的辛烷值促进剂甲基叔丁基醚(MTBE,很难生物降解。当人们暴露在高浓度的MTBE中时,会引起恶心、呕吐、头晕等不适症状);同时降低了汽油中芳烃的含量,可减少次级PM2.5排放。

  近年来,秸秆焚烧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加剧城市雾霾。以秸秆为原料制纤维素燃料乙醇,可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难题。每利用1千克秸秆,可直接减少PM2.5排放量20克。

  目前,夏收夏种是秸秆焚烧多发时节。虽然多地采取了禁止焚烧秸秆的措施,但并未根本解决相关问题。而将秸秆制成纤维素燃料乙醇,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目前,纤维素乙醇是世界公认的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方向。

  在未来对能源的开发中,燃料乙醇将逐渐凸显,对燃料乙醇的应用将远不止是目前的冰山一角。燃料乙醇将有更大的舞台,在全球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道路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