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哈尔滨建议继续推动燃料乙醇深化玉米改革
  7月14日,由黑龙江粮食局、美国谷物协会举办的“中美玉米燃料乙醇行业经验交流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美国环境健康组织、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等人士,围绕燃料乙醇对生物燃料与粮食安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等议题与中方农业、环保、能源等部门进行了经验分享。

  黑龙江省作为最早封闭供应燃料乙醇的省份,已经依托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形成完整的玉米采购、加工、生产燃料乙醇的全产业链。目前黑龙江省燃料乙醇年产量达到30万吨、使用量达到30万吨,混配乙醇汽油达到300万吨以上,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

  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在减少美国原油进口依赖、削减贸易赤字、增加农民收入和就业,以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其他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借鉴。

  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需要新思路

  玉米是全球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因其丰富的产出和可再生的资源优势而受到广泛的关注,玉米深加工产业也被世界誉为“黄金”产业。黑龙江省是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适于玉米等农作物生长,是中国玉米生产第一大省,美国是全球玉米第一大生产国,在玉米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方面经验丰富,中美双方在玉米产业上的交流意义格外重大。

  黑龙江粮食局陈立祥副巡视员在论坛上指出,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按照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定不移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粮食“去库存”等工作,以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为统领,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主动适应消费升级等新形势,加快发展玉米深加工产业,推动粮食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把丰富的玉米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发展优势,力争实现从玉米资源大省向玉米经济强省的转变。

  燃料乙醇与粮食安全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主观的认为生产燃料乙醇一定会对粮食安全造成巨大影响,因为传统乙醇的生产原料是玉米和甘蔗,一些反对者认为,大规模使用乙醇会导致粮食价格上涨。针对这些质疑声音,联合国农粮组织(FAO)、美国农业部(USDA)以及众多其他调研机构均做出过相应的调查和研究,大多数研究表明,乙醇的大规模使用并未推高国际粮食价格,也不会对粮食安全造成任何潜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