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生产燃料乙醇变废为宝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对于粮食大省安徽来说,夏季秸秆禁烧的工作也已经提上各地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禁烧之后,秸秆究竟怎样才能“变废为宝”?

  能源专家支招:用废弃的秸秆生产替代汽油的燃料乙醇,通过推广使用来减轻石化能源对环境的污染,实现降低PM2.5浓度、减少雾霾等一系列生态利好,并使农业增收增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荣森指出,在农业社会中,农业秸秆是重要的生活能源,燃烧后的灰烬还是重要的农家肥。

  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的变迁,麦秸稻草等农业秸秆被遗弃,或不当燃烧,反而成为了空气污染源。政府部门可以探索农业秸秆再利用技术,加工为纤维板材;也可探索农业秸秆压缩碳化技术或液化技术,使其成为生物能源。

  关于生物能源,化工技术专家、中国石化原科技部主任乔映宾介绍说,目前国内比较普遍使用的就是乙醇汽油。

  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而生物质燃料可降低汽车尾气中的PM2.5等有害物质。车用乙醇汽油只需要在汽油组分油中按比例加入燃料乙醇,就可以作为汽车燃料用的汽油。作为可再生的资源,能够部分替代不可再生的石油,并对环境友好。

  利用废弃的秸秆生产燃料乙醇已经实现了技术攻关,下一步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推广使用,此举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安徽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在增加农民收入、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国内有多个省份正在申请建设纤维素乙醇加工厂,安徽是其中之一。正在安徽筹建纤维素乙醇项目,未来将实现年产纤维素燃料乙醇10万吨,消耗农作物秸杆60万吨。此举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安徽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在增加农民收入,支持新农村建设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