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试点推至全国呼声大
 《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到,要积极推动地热能、生物质能发展,大力发展生物燃料产业,适时扩大燃料乙醇封闭推广范围。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了开发生物燃料的步伐。燃料乙醇作为唯一能够转化为液体燃料的可再生资源,已成为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生物液体燃料。

“我国生物乙醇产业已经发展十余年,无论从原料保障、产业基础、推广实践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分析,我国都具备了大力发展燃料乙醇产业的条件。”将燃料乙醇使用范围扩大到全国的呼声强烈。

  全国11省实现封闭推广

  因具有清洁、低碳等优点,燃料乙醇成为世界上替代汽油数量最多、应用最广泛的可再生能源,几乎全球都在推广使用燃料乙醇。世界燃料乙醇产能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3628万吨增加到了2015年的7856万吨。

  我国的生物燃料乙醇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也很快。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生产和消费的燃料乙醇已达到2058万吨。

  梳理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脉络,“十五”初期开展的燃料乙醇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试点工作功不可没。2002年,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提出在河南省、黑龙江省试点燃料乙醇封闭推广销售。

  在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之后,2004年,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启动,试点范围逐渐扩展至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及湖北、山东、河北和江苏4省的部分地区。

  到2015年,推广使用燃料乙醇的省份已扩大到了11个省,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六省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广东六省区部分区域30多个地市。

  我国已建成燃料乙醇产能231万吨,居世界第三位,直接就业人口5万人。2015年,燃料乙醇消费量达到230万吨,按10%添加比例(E10)调合后的乙醇汽油已占当年全国汽油总消费量的23%。

  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2013年,国家能源局委托第三方对扩大试点推广工作进行了后评估,结论认为:生物燃料乙醇推广使用成熟可靠、安全可行,试点初期确定的拉动农业、解决人畜不可食用粮食库存问题,保护环境,替代能源三大战略初见成效,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燃料乙醇由试点转向全国推广的呼声也开始涌现。

  经过试点工作的摸索,我国已形成了适合国情、可以复制,以“核定生产、定向流通、封闭推广、有序发展”为特征的中国发展模式,为进一步推广乙醇汽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燃料乙醇产业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我国燃料乙醇产业结构清晰,有中粮、中石油、河南天冠、中兴能源、山东龙力、吉林燃料乙醇、国投广东生物能源等企业涉足该产业,制备原料主要为“粮食”以及“非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