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的名义”:燃料乙醇应成为减霾利器
  4月7日,山东济南又迎来重度雾霾,市区一片混沌。4月初,天津市再次启动空气橙色预警,与此同时,整个京津冀地区又遭雾霾围城。除了天津之外,北京、唐山、保定等等十四个城市先后都启动了空气重度污染的预警。雾霾频发,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调查原因显示,北方春季天气多变,空气条件差,除却工业废气以及建筑扬尘外,汽车尾气是排放PM2.5的“重犯”,是雾霾颗粒组成的最主要的成分,包括公交、运输车、小型车等,也不利的空气条件下,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最新的数据显示,北京雾霾颗粒中机动车尾气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占15.7%。

  2016年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同时积极推动在普通汽车上使用低排放的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其中乙醇属于可再生能源,是由高粱、玉米等粮食作物或由富含纤维素的玉米芯、秸秆等经过发酵而制得。乙醇汽油具有辛烷值高、抗爆性好、含氧量高、充分燃烧、污染物排放量少等优点,市面上销售的带E字头油品即为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相比,乙醇汽油能够减少PM2.5排放40%以上,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30%以上,有效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

  截止到2015年,国内推广使用燃料乙醇的省份已扩大到了11个省,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六省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广东六省区部分区域30多个地市。

  近日,据国家乙醇汽油推广领导小组特邀顾问乔映宾表示:应适当扩大燃料乙醇生产规模,拓展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应用区域。当前扩大燃料乙醇生产规模面临良好形势:一是原料充足;二是原油价格上涨,燃料乙醇价格与油品价格实现联动;三是燃料乙醇进口税率已由5%提升至30%,有效抑制进口产品冲击。这些利好有利于提燃料乙醇产业发展。

  在两会期间,相关专家建议:要在以前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广使用燃料乙醇汽油,并使之成为我国的一项国策。制定推动燃料乙醇战略的时间表和行动路线图,借鉴美国通过《可再生能源法案》和《清洁空气法案》保障燃料乙醇政策实施的经验,在我国已有《可再生能源法》的基础上,制定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乙醇汽油的使用,真正使燃料乙醇应成为减霾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