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玉米去库存 将扩大燃料乙醇产量和使用区域
  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粮食流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要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体系,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加快粮食行业转型升级,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会议在收储制度改革、玉米“去库存”、增加有效供给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推进玉米去库存

  加快玉米“去库存”方面,将扩大燃料乙醇产量和使用区域,加大力度支持玉米加工转化。

  从目前情况看,玉米加工占据玉米消费的重要部分,包括淀粉(占深加工耗用玉米量55%-60%)、酒精(包括燃料乙醇,占30%)和味精(赖氨酸等,占10%)等。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院长焦善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深加工企业在玉米去库存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深加工企业多是民营企业,多为以销定产,为降低库存成本,采取边加工边销售的模式,企业存粮量少。在优惠的补贴作用下,企业将加大生产,推进用粮存粮,加快玉米去库存。

  2016年下半年,受益于玉米原料价格下滑,利润好转,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开工率明显提高。同时,东北粮区继续对深加工企业收购玉米进行补贴。以吉林长春地区为例,淀粉企业加工1吨玉米理论上盈利约600元,深加工企业收购新产玉米实行奖补的相关政策出台后,吉林淀粉企业加工1吨玉米的利润超过700元。

  随着玉米价格的回落,深加工利润显著改善。中泰证券认为,2017年,玉米价格或呈现先跌后稳走势,全年总体价格继续下行,深加工行业利润将同比改善。

  燃料乙醇受重视

  除淀粉外,燃料乙醇行业成为玉米陈粮加工的重要去向。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1000万吨。目前实际年利用量与目标数字相距甚远,总体在250万吨左右。

  2015年以来,玉米遭遇庞大库存消化难题,启动燃料乙醇战略的重要性凸显。《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质能利用量提高至约5800万吨标准煤。中泰证券认为,从政策导向看,未来燃料乙醇的发展重点为控制总量,发展粮食燃料乙醇,使用陈次和重金属污染的玉米、稻谷和小麦,市场实际需求在政策推动下放开。

  关于燃料乙醇试点、补贴等方面政策值得关注。2017年进口关税将调整,将改性乙醇的进口关税从2016年暂定的5%恢复至30%,对国内燃料乙醇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提升物流效率

  同时,2017年将在打通粮食物流节点、构建全国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完善两级储备协同运作机制等方面发力。

  随着粮食生产区域越来越集中,产区与销区的区域性矛盾凸显。2016年是东北玉米临储政策取消、实行市场化收购的第一年。随着玉米价格下跌,黑龙江省大量玉米需要运往销区,北粮南运的运量增加。黑龙江省粮食局资料显示,2016年黑龙江省玉米产量至少1000亿斤,大约有580亿斤需要运往销区。

  “外运难”成为制约北方玉米购销的关键性因素。焦善伟介绍,新粮上市高峰期间,短时间供应量放大,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运力保证粮食运输;但过了这一段时间,增加的运力会闲置,造成物流成本压力较大。同时,粮食运输需要保证品质,需要在关键节点增加仓储。

  焦善伟指出,粮食物流的关键节点除了北方主要产粮区,还包括广州、漳州、青岛、黄岛等港口,以及郑州、武汉等大型内陆城市。北粮南运主要依赖铁路直达或是铁水、陆水联运,即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到鲅鱼圈或营口港,然后再装船运到南方港口。目前,锦州、鲅鱼圈等已建成相应的粮食中转设施,运输效率有望提升。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在临储体系下,玉米产业链的利润被人为地留在了种植端。在市场化收购下,粮食物流企业可以对接上游种植户和下游的渠道,具有较为强大的议价能力,能够分享玉米产业链中更多利润,利润将由种植端向流通端转移。

  如象屿股份,聚焦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与综合物流服务,针对临储政策的变化,公司在上游完善富锦、北安、绥化、讷河、嫩江等地粮食仓储网点布局,在下游梳理客户渠道与物流节点,夯实了北粮南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