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乙醇
  谁能掀起下一个汽车“能源革命”?

  也许是生物燃料乙醇

  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汽油的价格和质量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近期,油价降了,国人也慢慢从价格导向型转变为质量导向型。汽车从曾经的“大烟炮”,慢慢转变成如今的“袅袅炊烟”。这与国家的排放政策和能源革命息息相关,一方面,很多大城市从原来的高排放国IV升级至较低排放的国V标准,而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新能源车型。由此可见,中国未来汽车能源也向环保低排放靠拢。

  关注到国家提出的“能源革命”,而此时,“生物燃料乙醇”也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但这个“能源新势力”将如何帮助车主减排才是大家至关注的事情。在本期,专家们先为大家揭开“乙醇”能源的“那些事儿”。

  能源知识 专家来百科

  专家:在各国都“玩转”环保能源的今天,乙醇汽油在我国的能源史进程上到底是一个什么角色?首先,我们来了解下我国的能源情况。

  众所周知,作为能源大国,中国既是能源贮藏大国也是能源消费大国,但是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可以说,我国能源开发利用特点主要表现为:一、能源以煤炭为主,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很低;二、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长,能源利用效率较低;三、能源消费以国内供应为主,环境污染状况加剧,优质能源供应不足。

  因此,为建立一个环保型的能源生态系统,乙醇汽油是重要的,且不可或缺的一步。

  专家:来自植物的“生物燃料乙醇 ”为什么是能源革命的一剂良方?

  “能源革命”从源头的供给方面,需要优化能源结构,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加快发展非常规油气和生物质新能源。来自植物的“生物燃料乙醇”已在世界多国和地区实施市场化应用,此时,就能把这些经验更快速更好地融入我国的能源革命中。

  疑虑重重 现来答惑?

  Q:生物燃料乙醇是一种良好的代用燃料吗?

  A:是。多年的实践证明,生物燃料乙醇是一种良好的代用燃料,作为生物能源的主要方向和组成部分,受到了有关国家的大力重视与推动,生产规模迅速扩大。

  2005年世界燃料乙醇产量3628万吨,2014年预计达到7328万吨,产量翻了一番。我国在“十五”初期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的试点,目前已经形成以河南天冠、中石油吉林、安徽丰原、中粮肇东等四大生产基地为主的第一代燃料乙醇生产体系,主要原料为玉米和小麦等粮食原料,燃料乙醇年产量达到150万吨以上。加上木薯等非粮乙醇的生产,规划到2015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要达到400万吨。目前,约有8000多万辆汽车正在使用乙醇汽油。

  Q:发展燃料乙醇对于社会来说有必要的吗?


  A:是,生物能源对于社会发展是一个强大的助力。而只有通过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方可令生物燃料乙醇这种环保能源更好地在中国开花结果。

  可见,燃料乙醇在我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将蓄势待发,丰富我国的能源品种,缓解能源短缺。无论是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是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经验都告诉我们,生物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集合国内专家人才共同攻破纤维素等非粮乙醇在提取环节的关键技术,并提供法律保障和必要的行政干预,形成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使中国生物燃料乙醇发展迈入世界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