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燃料乙醇年产量达56万吨 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
  记者从燃料乙醇行业联席会获悉,自2005年4月1日起封闭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以来,目前安徽省燃料乙醇年产量已达到56万吨、省内使用量达到33万吨,混配乙醇汽油达到330万吨以上,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也为当地玉米消化提供了稳定的消费端。

  据介绍,燃料乙醇,是以可再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车用燃料,具有和车用汽油相似的性能。普通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燃料乙醇调和后成为乙醇汽油。为消化陈化粮,我国从2001年上半年进入乙醇汽油实际推广阶段。安徽省是较早生产燃料乙醇的省份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定点推广乙醇汽油的省份。

  安徽省依托燃料乙醇产业发展,促进玉米深加工走在了全国前列,已经形成完整的玉米采购、加工、生产燃料乙醇,并在安徽省内封闭推广的产业链,年可加工安徽产玉米总量的1/3。

  据了解,安徽生产燃料乙醇每年所需的168万吨玉米,由蚌埠周边200公里区域内的农民供应。通过“公司+经纪人+农户”的订单模式,与农户签订玉米订单,订单面积超过200万亩,涉及农户50余万户,年带动农民增收约2亿元,平均每户农民每年可稳定增收360元。

  目前,安徽燃料乙醇产业实现包括玉米、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以及高蛋白饲料等副产品在内的货物吞吐量达到600多万吨/年,并通过蚌埠港和铁路、公路运输,带动了港口、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