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阳:将燃料乙醇推向全国
  针对当前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压力巨大,大量问题粮食急需处理等突出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张晓阳建议“十三五”期间将燃料乙醇使用范围扩大到全国。

  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粮食乙醇和木薯乙醇生产技术成熟稳定,以纤维乙醇为代表的二代先进生物燃料技术也已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并已储备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从原料保障、产业基础、推广实践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分析,我国都具备了全面推广燃料乙醇的条件。

  同时,张晓阳也详细测算了全面推广燃料乙醇的环境、社会、经济效益。“十三五”期间通过全面推广使用燃料乙醇,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80万吨;降低汽车尾气PM2.5约50%的排放,其他有害物质减排30%;年增加农民收入600亿元;年增产1400万吨燃料乙醇,同时联产高蛋白饲料、生物天然气等。

  此外,张晓阳建议进一步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将燃料乙醇的建设运营纳入可再生能源基金支持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