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燃料乙醇可借鉴美国再生能源RIN机制
  在日前召开的2016第八届中国国际生物质能展览暨大会上,专家建议,我国应借鉴美国可再生能源序列号机制(RIN)的管理经验,完善强制添加生物液体燃料的政策。

  生物液体燃料由于便于直接使用,成为化石能源最有潜力的替代品。尤其是燃料乙醇,可直接以一定的比例添加到汽油当中,替代原有的添加剂MTBE(甲基叔丁基醚),提高汽油含氧量,减少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PM 2.5的排放,同时避免了MTBE对水体的污染。世界各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竞相开发,燃料乙醇是重点发展产品。全球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等,中国排在第三位。

  近年来,大气污染引发的生态环境破环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革命已经成为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生物质能作为具有双向清洁作用、最具生命力的可再生资源也倍受世界各国青睐。

  然而2014年石油价格剧烈下滑,各界对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趋势是否还会继续也普遍存在疑虑。

  在低油价可能成为能源供给常态的情况下,如何持续发展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在产业扶持上政府可以有哪些作为?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序列号机制(RIN)的管理经验或可以为中国提供一些经验。

  为推广使用可再生燃料,美国政府制定可再生燃料标准(RFS),明确每年美国能源公司需要在燃料供应中掺混可再生燃料的量。为确保目标的实现,美国环保局建立可再生能源序列号(RINs)系统。生物燃料生产商每月按照产品产量向环保局上报一定数量的RIN。例如,每加仑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可获得1个RIN,每加仑以农产品为原料的生物柴油可获得1.5个RIN。RIN随生物燃料所有权的转移而转移。燃料混配商按照一定的比例在汽柴油中掺混生物燃料,并把RIN的数量上报环保局,来证明符合RFS标准的要求。

  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国际)副院长,欧亚研究中心主任Yelena Kalyuzhnova认为,低碳经济是未来的常态。在交通领域中,采取石油替代性产品也然取决于政策支持力度。中国所明确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达到1200万吨;燃料乙醇是最重要的生物液体燃料之一,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要达到1000万吨。

  针对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现状,清华大学应用化学所所长刘德华呼吁消费者在推广使用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方面要多些担当。他谈到,在巴西,法律制定了强制添加的法律,即使当前国际油价较低导致推广使用生物质能源承受较高的成本压力,但巴西人认为,从环保的角度看,理应谁消费、谁承担。这对中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