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央推进东北全面振兴,燃料乙醇将扩大生产规模
  据新华社报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4月26日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

  意见指出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有序发展清洁能源,适当扩大东北地区燃料乙醇生产规模,研究布局新的生产基地。

  用人畜不能食用的霉变粮食、非粮作物、农作物秸秆等为原料,经过发酵,可得到清洁可再生的燃料乙醇,将燃料乙醇与普通汽油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即可得到车用乙醇汽油。

  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可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在汽油中添加燃料乙醇后,一方面,其含氧量增加,可使汽油燃烧更加充分,减少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PM2.5的排放;另一方面,添加燃料乙醇,可以减少汽油中芳烃含量,从而降低次级PM2.5排放。此外,用燃料乙醇替代原本的辛烷值促进剂MTBE(甲基叔丁基醚),还可避免MTBE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

  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可减少秸秆焚烧污染

  到了秋收季节,大量秸秆在农田直接焚烧,浓烟滚滚,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据了解,我国每年秸秆产量7亿吨以上,其中田间焚烧约1.5亿吨,造成严重空气污染,有时甚至影响高速公路通行和飞机起降。将秸秆制成纤维素燃料乙醇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每利用1千克秸秆,可直接减少PM2.5排放量20克。

  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可消耗“问题粮食”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有2000万吨 “问题粮食”需要处置,约占粮食总量的3%左右,包括那些人和畜类均无法食用的霉变粮食,陈化粮,重金属污染的粮食,以及受到其他污染的粮食。用这些不能食用的粮食来加工生产燃料乙醇,是保证粮食安全,消耗“问题粮食”的唯一现实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