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行业在郑 分享清洁能源经验
近日,由美国谷物协会举办的“燃料乙醇——清洁可持续能源美国的经验分享交流会”在郑州举行。来自美国环保署、美国环境健康组织、大学研究机构等与会嘉宾,围绕燃料乙醇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温室气体排放、生物燃料与粮食安全等议题与我国农业、环保、能源等部门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上,美国肺协会环境健康副总裁安吉拉·Tin介绍说,根据监测数据显示,1995年美国伊利诺伊州开始使用新配方汽油,目前,该地区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占比减少了31%。她认为,燃料乙醇的使用,大幅减少了空气污染。美国莱恩科技公司的咨询专家詹姆斯·帕特里克·奥布认为,使用燃料乙醇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减少了汽油里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使用,有利于保护水资源和土壤环境,现在美国MTBE在使用中已被乙醇替代。

  中国能源研究会农村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刘耕表示,燃料乙醇在增加农业收入和就业,以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作为粮食大省,目前面临粮食去库存、保障农民利益的课题,也面临重大的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燃料乙醇使用国,其经验对河南在产业政策制定方面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