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怎样提升市场热度?
  车用液体燃料最难替代,2013年中国燃油58%源自进口,而乙醇是经过实践检验,替代化石液体燃料的最佳产品。据公开资料,使用燃料乙醇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途径,欧盟采用了汽油中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后,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下降。

  本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燃料乙醇产业,在国内始终被“怕与民争粮”的担忧困扰。但目前国内有1.2亿吨陈化粮需要消化,今年4月26日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意见中特别提出,适当扩大东北地区燃料乙醇生产规模。

  企业为何感慨市场难保?

  国家车用乙醇推广领导小组特约专家乔映宾,形容燃料乙醇行业是“说起来对环境好,做起来不赚钱,企业没积极性”。他指出,“2015年粮食贵,到厂玉米价达到2300元一吨,再加上油价低,天冠、中粮等企业都亏损得厉害。”

  那么,国家需要消化1.2亿吨陈化粮,燃料乙醇适合消化陈化粮,企业以后日子会不会好过些?

  2016年国家临时收储政策取消,改为市场化收购,国内玉米价格相比去年每吨降低200—300元,燃料乙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业界人士杜风光感慨,眼前的市场仍很难保住,市场已经处于饱和。

  按照《“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燃料乙醇等新能源属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要达到1000万吨,但目前的实际年利用量与目标数字相距甚远。

  “燃料乙醇是联通农业、能源和环保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它应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乔映宾说,“目前中国面临粮食去库存的压力,此外还有保障农民利益、治理环境污染等多重问题,有没有办法协同解决?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燃料乙醇使用国,他们的经验会对中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能否发挥燃料乙醇协同作用?

  近日,美国谷物协会在北京举办“燃料乙醇——清洁可持续能源美国的经验分享交流会”,专家围绕燃料乙醇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生物燃料与粮食安全之间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中国分列前三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2015年,美国燃料乙醇产量达到4423万吨,90%以上的国土区域使用乙醇汽油,并已连续6年成为燃料乙醇净出口国,燃料乙醇出口到世界3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

  美国发展燃料乙醇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国家能源安全,后来更多是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随着燃料乙醇的逐步推广,燃料乙醇产业已经在减少美国原油进口依赖、削减贸易赤字、增加农业收入和就业、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意思的是,美国燃料乙醇产业是在农业部推动下完成的。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乙醇,1980年产量只有52万吨,2014年发展到4282万吨;40年时间里,玉米产量则由1.48亿吨增长到3.53亿吨。
  
  很显然,玉米产量迅速增加的最大动力来源就是生物燃料乙醇。虽然美国玉米产量不断提升,但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库存压力,燃料乙醇功不可没。燃料乙醇的生产不仅没有与人争粮,反而投资带动了美国玉米单产的逐年提高。
  
  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博士说,对农民而言,真正的风险来自谷物价格下跌从而抑制全球农业投入,超低的粮食价格会抑制发展中国家农民进入市场的意愿,使他们陷入勉强维生的生计贫穷困境。
  
  奥斯特米尔博士认为,对生物燃料和粮食安全之间关系的误解,是影响燃料乙醇推广的障碍。
  
  有意见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放弃乙醇生产实际上就丧失了一次振兴农业的机会,当投资和技术改良提高了整体的农业生产率和粮食可获得性,生物能源能够提高粮食安全。粮食价格增高虽然会增加食物成本,但却能使农业家庭的收入提高,同时也提高他们购买食物的能力。
  
  美国为何弃用MTBE?
  
  来自D&E科技公司的咨询专家詹姆斯·帕特里克·奥布认为,燃料乙醇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减少了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使用,有利于保护水资源和土壤环境。
  
  现在美国MTBE已被乙醇替代。
  
  MTBE是一种添加剂,它能提高汽油的氧含量。美国许多大城市以及整个加利福尼亚州,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为了减少大气污染,在汽油里添加了MTBE。但研究发现,MTBE对饮用水的污染远比想象的严重,残留会造成持久的危害。即使禁止使用MTBE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仍将残留,继续污染水源。
  
  美国加州从2004年起禁用MTBE,亚利桑那州、康涅狄格州和纽约州等在2005年起禁用MTBE。其他州也纷纷从减少MTBE掺入量,到加入禁用MTBE的行列。澳大利亚于2004年起禁用MTBE。2006年起,美国汽油禁用MTBE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之后,更多州不允许使用MTBE。汽油中必须要增氧剂,不用MTBE用什么?用乙醇。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辩论到2004年,持续了十几年,最后达成共识禁用MTBE作为增氧剂。如果我们意识到MTBE对空气、土壤、水造成的污染,将禁用MTBE提上日程,燃料乙醇行业就会借此得到发展。”乔映宾指出,“目前,为什么很多石油公司没有弃用MTBE的积极性,因为它比乙醇便宜,4000多元一吨,乙醇则要5000多元一吨。”
  
  减碳能否担起重任?
  
  奥斯特米尔博士认为,燃料乙醇在交通去碳化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乙醇汽油与纯汽油相比,减排超过50%,效果显著。他说,当前,亚洲的预期乙醇消费不足,使得一些国家失去了交通领域去碳化和增加区域农业投入的机会。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能源资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穆勒介绍说,世界各国多项政策和监管架构认可生物燃料具有减轻全球变暖的潜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俄勒冈州的低碳燃料标准(LCFS)及相关的可再生燃料标准(RFS2),已成功地减少了交通燃料的碳排放。美国乙醇生产商用前沿技术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
  
  中国签署《巴黎协定》后,无论能源企业、工业企业,还是政府部门机关都要承担减碳责任,但目前各行业的减碳任务还未细分。谈及未来发展,杜风光说,最期待减碳政策的落地。每个行业减碳责任怎么分配,每个行业到底该怎么做,有了政策就有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