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燃料乙醇 带动玉米深加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蚌埠市禹会区的中粮生物化学(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仓库中已堆满了敞开收购来的玉米。 “我们已形成年加工玉米近20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均销售额近百亿元。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燃料乙醇产业可年产50万吨,使得我省玉米深加工走在了全国前列,年可加工我省产玉米总量的1/3。在环境保护方面,燃料乙醇的推广作出了重大贡献,十年间为我省实现碳减排788万吨。

  近几年,国际石油价格大幅波动,以燃料乙醇等为代表的替代能源成为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我国也已成为世界上继巴西、美国之后的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和应用国。

  然而由于近期石油价格走低,推广十余年的燃料乙醇行业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日前,美国谷物协会在合肥举办的“燃料乙醇——清洁可持续能源/美国的经验分享交流会”上,多位美国专家分享了美国燃料乙醇行业发展经验,为我省提供参考借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能源资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穆勒介绍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俄勒冈州的低碳燃料标准(LCFS)及相关的可再生燃料标准(RFS2)已成功地减少了交通燃料的碳排放。燃料乙醇具有减轻全球变暖的潜能,现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

  我省在面临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外,还面临粮食去库存、保障农民利益的课题。来自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博士提供了另一种思路。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乙醇后,在这之后的40年时间里,玉米产量则由1.48亿吨增长到3.53亿吨,玉米产量迅速增加的最大动力来源就是生物燃料乙醇。 “事实上,燃料乙醇与粮食安全间呈现出了良性的互动关系。 ”奥斯特米尔说。

  与会专家们建言,生物能源能够保护并提高粮食安全水平:粮食价格的稳定,能够确保农民增收,而为支持发展生物能源领域进行的新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会带动各工业领域的市场进入,起到积极的产业牵引作用。燃料乙醇是联通农业、能源和环保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它可以在保障粮食安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展燃料乙醇产业对于粮食大省安徽来说,在保障农民利益、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中粮生化是国家批准的首批四家变性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之一,承担着江苏、山东、河北以及我省等四省三十一个地市变性燃料乙醇的供应任务。 2005-2015年,中粮生化已累计生产和销售燃料乙醇470万吨。 “我们也在加强纤维素乙醇的技术储备,利用生物秸秆生产燃料乙醇,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从而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粮生化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