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天元在燃料乙醇业务上锐意前进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行业的重头戏生物燃料乙醇技术受到上至政府下至民众越来越多的关注。按照《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

  在以木薯、红薯和甜高粱等为原材料的1.5代燃料乙醇技术上,中科天元就有着深厚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海外工程经验。

  譬如,中科天元为泰国Ubon Bio Ethanol Co., Ltd(简称UBE公司)设计、建造的以干鲜木薯、糖蜜为原料日产40万升燃料乙醇厂。现为目前东南亚最大的木薯原料酒精厂,主要产品为纯度99.8%的燃料乙醇。项目中运用了“酒精生产的混合原料发酵工艺”(专利号: ZL200610035452.9)“乙醇生产中对原料酸化除沙的装置及方法”(专利号:ZL201010587458.3)等多项中科天元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自2013年6月顺利通过验收以来,运行平稳,产品达标,效益可观,受到客户好评不断。现客户已决定在原厂扩建二期、三期工程,预计项目完工后,产能可达到日产130万升。
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与泰国能源部部长一行为工厂剪彩

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与泰国能源部部长一行为工厂剪彩
 
  除1.5代燃料乙醇技术外,在2.0代燃料乙醇技术上,中科天元也积极投身其中。

  在吉林省“十二五”规划下,政府重点开发推广秸秆制糖、秸秆化工醇(乙醇、丁醇)等非粮生物化工。松原来禾化学有限公司(现松原光禾能源有限公司)上马年产2万吨纤维素无水乙醇项目(质量百分比≥99.8%)。该项目是以玉米秸秆、玉米芯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该项目中蒸馏脱水装置由中科天元总承包并在中科天元的积极参与下顺利投产。

  中科天元与全国首家非粮生产二代纤维燃料乙醇的国家定点企业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签署了“纤维废渣生产乙醇项目”合作协议,负责该项目中核心工段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与采购、工程安装、电气仪表、控制系统、技术培训、调试验收等。本项目中蒸馏、脱水工段所用工艺与泰国UBE项目一致,已在国内外多个项目上采用。

  与该公司的初次合作,意味着中科天元在纤维素乙醇市场上再次得到了认可,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采用同类工艺的泰国UBE项目

采用同类工艺的泰国UB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