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天元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科天元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4年4月22日,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新天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项目《五塔二级差压蒸馏技术在优级食用酒精生产过程中的应用》获得中国酒业协会颁布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获奖技术是中科天元的发明专利,名称为优级食用酒精五塔二级差压蒸馏装置及其工艺(专利号:ZL 2007 1 0030550.8)。该技术是通过在吉林省新天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建一套12万吨/年食用优级酒精蒸馏生产装置进行实施的。项目在实施中取得了节能减排的优异成绩:

  1、 每吨酒精的水、电、汽消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合计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近0.76万吨,按1000元/吨折算,年节约资金760万元。

  2、 经过对中水进行处理后回用的生产改造,进污水处理厂的COD总量下降了72%。

  3、 在增产增效方面,原设计产能在12万吨/年优级酒精,实际运行可提升至14万吨/年,年可增产2万吨,按燃料乙醇6000元/吨的单价,年增销售收入12000万。

  该技术从最初推广应用,到目前已经形成190万吨设计产能,实际生产产能达到140万吨;其中新建产能145万吨,技改产能45万吨,为行业节约能耗约14万吨标准煤。

  中国酒业协会的“科学技术奖”下设科学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合作奖,并且奖项允许空缺;今年还新增了科技进步优秀论文奖。在历时将近8个月的严格评审后,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新天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项目《五塔二级差压蒸馏技术在优级食用酒精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最终从众多优秀的候选企业中获胜,获得了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被颁发了奖状、奖杯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