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身份在美再获确认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近日宣布,将不会废除美国可再生能源(RFS)标准中强制添加乙醇的相关条款。EPA表示,这是在收到了超过2400名各种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后作出的决定,因废除该标准中关于强制添加乙醇的条款可能只会降低玉米价格约1%。尽管该条款在美国一直饱受争议,但EPA的此项决定意味着在汽油中强制添加乙醇的地位得到确认。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9名州长、26名参议员、150名众议员和许多牲畜业、家禽业生产商,以及以玉米为饲料的农民,联名呼吁要求EPA放弃RFS标准中规定的乙醇强制添加条款。这涉及到132亿加仑的玉米燃料乙醇的添加。
 
  他们将玉米价格上涨归咎于美国有45%的玉米用于生产燃料乙醇,且由于今年夏天美国大旱,预计玉米产量将比去年减少13%,降至17年来的最低点。在过去3年中,玉米价格增长了近1倍,让这些人不堪成本压力。因此他们将矛头指向RFS标准,认为乙醇生产过多消耗了玉米,从而让干旱的威胁雪上加霜。
 
  RFS标准是美国推动生物燃料开发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按RFS标准,到2022年,美国纤维素乙醇燃料产量要达到160亿加仑,玉米乙醇产量达到150亿加仑,生物柴油产量达到10亿加仑,先进生物燃料产量达到40亿加仑。

  该标准一直饱受责难,有来自传统油气公司的、有关于争夺玉米资源的、有关于标准中所涉及数据目标的等等。
 
  这次是EPA第二次被要求废除RFS相关条款。早在2008年,得克萨斯州就曾向EPA提出废除RFS相关标准,但EPA并未采纳。如出一辙地,EPA今年11月16日宣布,不会否决添加132亿加仑玉米为原料乙醇的要求。
 
  EPA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如要废除相关条款,必须有“严重的经济损害”作为证据,但在当前情况下,事实并未达到这一程度。EPA办公室助理管理员吉娜·麦卡锡 (Gina McCarthy)表示:“我们认识到,今年的干旱给一些产业造成了困难,特别是对畜牧业生产,但是我们广泛深入的分析表明,尚未达到国会要求废除相关条款的要求,即使废除RFS相关条款,其产生的影响也将微乎其微。”
 
  EPA的决定一经公布,立即得到了产业界相关方的强烈拥护。美国高级乙醇委员会(AEC)执行董事布鲁克·科尔曼说:“乙醇行业赞赏EPA的做法,因为废除RFS几乎不会降低粮食价格,但会影响先进燃料领域相关投资。RFS是精心设计的,也是让美国先进生物燃料发展全球领先的主要原因。美国乙醇生产商将全力以赴让消费者拥有更绿色更廉价的选择。”
 
  对普通美国人来说,EPA的这个最新决定可以让他们省钱了,因为添加乙醇有助于降低汽油价格。根据今年5月威斯康星州和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的研究,2011年乙醇添加使汽油批发价格降低了1.09美元/加仑,因此平均每个美国家庭在汽油方面的支出降低了1200美元。(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