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公司承建的罗马尼亚最大生物乙醇厂落成投产
  11月6日,由广东中科天元公司提供设备的罗马尼亚最大生物乙醇生产厂在距罗首都布加勒斯特130公里的多瑙河沿岸城市兹姆尼恰举行落成典礼。罗经济部长维迪亚努、驻罗使馆刘增文大使、经商参赞王选庆等出席典礼并为工厂竣工投产剪彩。共有来自罗当地及邻国保加利亚的政府官员、广东中科天元公司代表以及工厂员工近200人参加上述活动。

  该项目由罗马尼亚InterAgro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近5500万欧元,其中自中国进口的生产设备和电站价值约2000万欧元。早在2006年10月,InterAgro公司即与中科天元签订了设备进口合同,2007年5月首批设备抵罗。但由于罗加入欧盟,相关产品需获得欧盟认证等原因, 2008年5月方正式开始安装。先期完工的发电站由湖南株洲的一家公司提供,年发电量为1.2万千瓦时,主要用于向工厂提供动力和生产所需的蒸汽。

  该工厂主要生产原料为玉米,年消耗量约33万吨,生物乙醇的年产量预计在8-10万吨之间,为罗目前最大的生物乙醇项目。其他的副产品还包括玉米油、二氧化碳和饲料等。

  InterAgro成立于1994年,为罗马尼亚、英国合资公司,主要经营谷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业务,同时从事化肥、甲醛、合成树脂及塑料等产品的生产和出口。2008年公司营业额为22亿欧元。

  根据欧盟有关规定,从今年初开始,在罗本国销售的汽油中生物乙醇比例必须达到4.5-5%,2010年起还将逐年提高,直至2020年达到20%。罗第一家生物乙醇厂于去年10月份投产,年产量约1.1万吨,投资额约500万欧元。

  该项目在罗马尼亚的成功投产,产生了巨大的带动效应,中科天元在匈牙利的同等规模的工厂已正式动工兴建,与保加利亚有关企业也已达成了总额近4500万欧元的出口意向书。罗经济部长维迪亚努在讲话中指出,希望该项目能重新启动罗马尼亚的工业化进程,提高罗农产品的深加工程度和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首发子站:驻罗马尼亚经商参处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