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重视发展第二代生物燃料
  前不久,日本航空公司(JAL)首次将亚麻荠等植物提炼的生物燃料用于示范飞行。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飞行试验中,使用生物燃料的发动机表现正常,与使用煤油的发动机没有差异。此次试验的成功,为第二代生物燃料的应用开辟了新的空间。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日渐枯竭、人类面临的环境和气候变化压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绿色环保的生物能源。其中,不以粮食等农作物为原料,不占用宝贵农田的第二代生物燃料更是受到人们青睐。

  在盛产竹子的日本,日前开发出以竹子为原料生产生物乙醇的新技术。此项技术是将竹子研磨成50微米的细粉,然后利用微生物使其中的纤维素转化成葡萄糖,再加工成乙醇。这一新技术可以使葡萄糖的转化率从过去的2%提高到75%,从而使每升用竹子为原料的生物乙醇的生产成本降至100日元左右。据估算,日本竹子资源量约有9300万吨,日本农林水产省认为,如利用这些竹子制造生物乙醇,到2020年产量可达2.2亿升,占日本生物乙醇产量的10%,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本的能源压力。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利用甘蔗生产乙醇。如今,巴西的科研人员也把目光瞄准了第二代生物能源。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正在通过转基因技术,开发出一种根部含糖而不是淀粉的木薯,使提炼乙醇成本比一般木薯减少25%。目前巴西已建造了3个试验性木薯乙醇燃料厂,并期望2010年含糖木薯产乙醇能正式投放市场。巴西石油公司则在研究如何利用秸秆、稻壳和甘蔗渣等农业废弃物及林业废弃物提炼乙醇,使乙醇产量提高六成左右。该公司计划于2011年修建首座植物纤维素乙醇工厂,2015年使植物纤维素乙醇生产商业化。

  哥伦比亚石油署的专家们,则根据本地资源情况,正在研发“海藻柴油”生产工艺,同时试验利用该国资源丰富的蓖麻、松子、葵花子、甘薯粉、甜菜、香蕉、鳄梨和咖啡豆残渣等作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

  近年来美国也日益重视生物燃料。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称,乙醇成为美国各农业州的经济引擎,2005年乙醇行业帮助产生了15.3万个工作岗位,使美国农业地区家庭收入增加了57亿美元。但由于美国生物燃料多使用玉米(资讯,行情)等农作物,与人争粮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发展第二代生物燃料势在必行。北美大陆有一种野生植物柳枝稷,美国正在将柳枝稷作为第二代生物燃料的重要原料加以研究。

  与第一代生物燃料相比,第二代生物燃料取材更加宽泛,除了上面提到的植物外,农业秸秆、甘蔗渣、木屑、咖啡豆残渣甚至动物粪便等都可生产第二代生物燃料,因而具有更强的可持续性。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其生产成本有望不断降低,能源转换效率将不断提高,因此市场开发前景看好。

  此次日航在示范飞行中所使用的第二代生物燃料,便是由亚麻荠油(84%)、麻风树油(低于16%)以及海藻油(低于1%)混合后加工而成的。负责为此次试验飞行提供亚麻荠油的美国可持续性燃油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目前经营的亚麻荠田有几千英亩,预计3年内将达到几十万英亩。未来5年内,预计能生产1亿至2亿加仑以亚麻荠为来源的可持续性航空燃油。

  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新挑战,但同时也给发展包括第二代生物燃料产业在内的绿色经济带来发展的新机遇。联合国环境署最近发表报告预测,全球新兴的绿色经济将对就业产生重要影响。各国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的努力,将创造大量“绿色工作岗位”,增加农民收入,进而带动相关产业链不断延伸,为经济发展增添助力。(来源: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