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巴西签订“乙醇输出国组织”合作协议
  3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巴西圣保罗发表讲话。 当日,在巴西圣保罗,美国总统布什在巴西总统卢拉陪同下参观了巴西石油公司存储基地,并共同出席记者招待会。 此间舆论认为,布什在访巴期间将努力寻求与巴西在替代能源问题上,特别是在乙醇燃料项目上加强合作。

  备忘录的要点是巴美政府达成协议,通过双边、第三国和全球途径合作发展生物燃料(主要指乙醇);巴美在2006年巴美商务谈判的框架下进行新一代生物燃料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通过建立国际生物燃料论坛和设立乙醇统一标准和规则,共同扩大全球生物燃料市场。巴西总统卢拉强调,这份备忘录意味着巴美乙醇燃料战略联盟将得以建立,从而向全世界表明“我们可以改变目前的能源格局”。

  巴西媒体形容,这份协议将创造以这两国为主的“乙醇的OPEC”,也就是乙醇输出国组织。巴西政府计划在2012年前将目前的乙醇工厂数量从336家增加到409家,新增73家。